科学视点

城市环境所在Cu/SAPO-18用于NH3-SCR去除NOx方面取得进展

  氮氧化物是造成光化学烟雾和酸雨的重要污染物。NH3-SCR是去除柴油车尾气氮氧化物的主流技术。具有AEI结构的Cu/SAPO-18是一种很有应用前景的NH3-SCR催化剂。但是通过离子交换法、浸渍法或固态离子交换法制得的Cu/SAPO-18,在催化剂表面含有氧化铜,会造成高温活性和水热稳定性的下降。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大气污染控制研究组(贺泓团队)通过对Cu/SAPO-18进行H2还原处理而后再在SCR气氛下处理,可明显提高Cu/SAPO-18的低温活性,在175和200°C时NOx转化率分别从45%和80%提高到80%和100%。该研究通过多种表征手段证明,铜活性位点的迁移转化,使得催化剂中Cu+/Cu2+比率提高,从而促进低温活性提高。该研究为提高铜基小孔分子筛低温活性拓展了思路。

  相关研究成果以The promotional effect of H2 reduction treatment on the low-temperature NH3-SCR activity of Cu/SAPO-18 为题发表于Applied Surface Science,2019,483:536-544。城市环境所博士生朱娜为第一作者,研究员单文坡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区域大气环境卓越中心青年人才项目等支持。

  文章链接

Cu/SAPO-18催化剂活性及Cu活性位点迁移示意图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