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助力大数据人才培养,重庆邮电大学新增14个教学科研平台

12月8日,重庆邮电大学举行第二届董事会2019年会暨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建设高峰论坛。论坛上,重庆邮电大学揭牌成立了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等14个教学科研平台(其中一个二级学院,13个研究院、实验室),以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助力大数据人才培养。

据了解,自2018年重庆邮电大学“一场所 两高地”建设总体方案正式通过以来,该校依托董事会这一产学研合作大平台,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生就业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产学研合作领域也在不断拓展、内容更趋丰富、方式方法也更加多元。


会议现场。重庆邮电大学供图

会上,重庆邮电大学揭牌成立了工业互联网学院,这是该校围绕工业数据的获取、处理、应用与安全等关键技术,建设以自动化、测控、物联网等国家级一流专业和重庆市“控制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为核心的学科专业群,培养具有创新创业意识、数字化思维和跨界整合能力的“新工科”人才。

同时,会上为空间通信研究院、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重邮分中心、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心、物联通信联合实验室、工业互联网安全实验室、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大数据智能化联合实验室、网络空间安全联合研究基地、信息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重庆邮电大学-CQCERT 网络空间安全联合研究基地、智能感知与移动计算联合实验室、智慧机场联合实验室、健康信息产业技技术研究院等新成立的教学科研平台揭牌。

据悉,该校新增的14个教学科研平台将聚焦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应用,以“集成电路(通信芯片、微感测器件)、智能硬件、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为重点,聚集各方人才和创新资源,推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相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理论创新、技术突破和应用示范全方位发展,为壮大大数据智能产业和数字经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高行政效能,有力支持科技强市、网络强市、数字强市、智慧重庆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林表示,明年将迎来重庆邮电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他们要凝心聚力,持续深化一场所两高地建设,推动各项活动取得新成效。同时凝聚董事会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促进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重庆邮电大学供图

高峰论坛上,邬贺铨院士、尹浩院士、中电科软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波等9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5G时代网络治理与产业生态”“万物智联:信息网络面临的挑战”“认知软件定义系统架构”等专题报告,聚焦大数据智能化发展,讲述前沿的科技成果和信息化发展态势。

邬贺铨院士表示,重庆的产业正处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时期,怎么把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技术用好,需要更多的人才、科技来支撑,希望重庆邮电大学更好地推动产学研合作,建成大数据智能化的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