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开年第一枪,上海打响投资促进攻坚战

2020年首个工作日,上海市打响投资促进攻坚战第一枪。1月2日,上海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促进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举措,为上海市投资促进工作保驾护航。据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1-11月上海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速13.5%,实现连续20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幅。


特斯拉国产首批交付  

截至目前,上海各区集中签约落地产业项目近500项,总投资约4000亿元。据悉央企方面,与国务院国资委签署深化合作共同推进落实国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期间与10家中央企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一批中央企业在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一批研发创新机构进行揭牌。近期,落地的有华润微电子掩膜版项目、中航机载“一部三中心”项目。民企方面,先后推动盛美半导体、美的第二总部、商汤中国总部、国微等一批项目落地。
外资方面,截至11月底,上海今年新设外资项目6168个,同比增长29.3%;合同外资459.34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实到外资178.19亿美元,同比增长10.8%。截至目前,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累计720家,外资研发中心达461家,进一步巩固内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数量最多的城市地位。
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特斯拉项目实现首批国产Model 3的交付;ABB超级工厂顺利动工;上汽大众MEB项目完成设备搬入,开始产线联调。中俄宽体客机研保能力建设项目完成方案设计;积塔半导体项目实现主体厂房封顶、设备搬入;中芯国际SN1项目研发进展顺利,14nm工艺已实现客户导入和小批量量产;华力二期实现28nm低功耗工艺的量产。
记者从会上获悉,为加快落实《若干意见》,上海突出打好统筹牌、服务牌、政策牌、载体牌等“四张牌”,全力助推本上海市投资促进工作。在规划统筹方面,充分发挥产业地图对招商引资的引导作用,指导各区围绕主导产业开展招商引资。中心城区着力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郊区着力推动结构调整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培育集聚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
2019年,特斯拉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当年上市,创造行业纪录、上海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加强招商引资服务方面,上海要让“特斯拉速度”从“特事特办”变为常态服务,惠及更多企业。
此外,上海将建设投资促进平台,该平台将汇集全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信息库和载体资源库,实现全市各类园区、商务楼宇可视化、矢量化展示,实现资源要素和投资信息的精准对接,为投资者来沪发展提供载体推介、政策咨询、智能选址、落地对接等一站式服务,为政府、园区管理者实现项目和载体的智慧管理,打造投资上海第一站。
目前,平台已经汇集400多项政策,覆盖200多个各类园区和3000多座商务楼宇,提供20余万条产业配套设施信息。三是强化安商稳商服务。建立定期走访服务企业、企业帮办服务制度,设立服务专员,提供“一站式”个性化帮办;要强化安商稳商队伍建设,配强企业服务人员,及时掌握企业动态,了解企业困难,配齐公共服务,当好企业的娘家人。
产业用地是招商引资的核心问题之一,让优质产业项目落地有充分的空间保障,好的项目不缺土地。目前,聚焦重点产业发展,全市可供工业研发用地增量空间超过50平方公里。《围绕重点产业集群建设,上海市正在布局建设20个约3-5平方公里的特色园区。这些特色园区,主要集中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