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新年伊始,北京顺义区召开首场营商环境“早餐会”

新年伊始,北京顺义区政府领导召开首场营商环境“早餐会”,与来自南彩镇和北小营镇的10家创新型企业负责人共进早餐,期间企业家直言不讳提出诉求,政府各职能部门当场解答,需要持续推进的诉求,会后制定有针对性的专项服务措施,形成专属“早餐服务包”,派发至企业。


据了解,像这样的营商环境“早餐会”,去年顺义区已经召开8场,由区长率领各部门负责人与企业家深入沟通交流,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贴心贴身送出精准服务,堪称构建新型“亲”“清”的政商关系的典范。

近年来,顺义区持续加快推动河东河西均衡发展,出台一系列支持河东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取得阶段性新进展。“新年伊始,邀请河东地区两镇的10家企业 ,其中包含8家民营企业,参加2020年首场营商环境‘早餐会’,这样安排既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蔡奇书记在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上发出“开工令”的具体行动,又是进一步释放继续推动河东加快发展和支持区域企业发展壮大的强烈信号,同时也是继承和发扬我区新年上班第一天召开‘早餐会’的优良传统。”顺义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河东地区首场“早餐会”成效显著,10家企业共提出诉求17条,政府照单全收,会后将责成相关部门制定行之有效的专项服务措施,形成“服务包”后派发至企业。参会企业负责人表示,顺义区召开营商环境“早餐会”是一项创新举措,面对面沟通交流,拉近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距离,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即制定多项普惠性利好政策,又紧贴我们的需求制定专项服务措施,用“服务到位”形容特别恰当,切实帮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鼓励支持引导我们这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为今后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很受鼓舞。

据介绍,顺义区在全市企业发展和项目落地统筹服务双平台的基础上,开发建设区级服务企业信息化平台和“掌中包”手机App。顺义区服务企业信息化平台一方面,依托大数据信息化,准确把握企业需求,及时促进问题解决,实现企业诉求跟踪服务;另一方面,通过网格化、可视化、过程化管理,实现企业诉求收集、检索、反馈、追溯、督办、评价的全过程信息管理。另外,还可以实现区领导通过“掌中包”手机App在线督办、承办部门挂账落实、“服务管家”按月推动、“属地服务生”定期回访,形成服务企业全过程网上闭环管理。

顺义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建设顺义区服务企业信息化平台,是通过智能化、信息化全流程闭环管理‘服务包’事项的重要载体,为推动解决企业诉求有着重要意义。”

据了解,今年以来,顺义区持续优化和改善区域营商环境,不断提升驻区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舒适度,出台实施《顺义区加快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细则》《顺义区促进重大产业项目发展定向扶持办法》《顺义区创业摇篮计划支持政策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截至目前,通过区镇两级领导走访、召开营商环境“早餐会”等形式对接服务企业上千次,146家企业享受“服务包”制度红利,制定298条专项服务措施,全区52家单位承办落实,企业获得感持续提升。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