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山西公安:应用大数据等现代科技一年侦破命案积案超百起

1月3日,山西省公安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山西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杨通顺说:“2019年12月24日,大同市阳高县‘1999.5.9’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宋某平,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被大同市阳高警方成功抓获。这是山西公安机关今年侦破的第100起命案积案。截至目前,全省侦破命案积案共计105起。其中包括30年以上各类命案积案。”

杨通顺介绍,依托山西公安大数据强大支撑和“抄底战法”显著提升了积案攻坚的战斗力。山西公安各地整合各警种部门资源优势,成立了刑侦研判专班,以“大数据抄底”作为积案攻坚的突破口,做到全方位研判,精准式打击,取得显著成效。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科技日报

一年之内百起命案积案成功侦破,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体现了公安机关的政治担当和历史担当。全省各级公安“一把手”坚决履行“第一责任”。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新云对命案侦办靠前指挥,亲自部署,每周进行盯办调度,指导疑难命案的会诊、研判、攻坚工作,特别是将“大数据侦查”理念和传统侦查手段融合创新,提炼大数据“抄底战法”指导全省。各市公安局局长带头上案攻坚,逐案调度,强力推动盯办;县、区公安局局长任专案组组长,确保将各项攻坚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一把手”上案是侦破命案积案的重要组织保证。

创新命案积案攻坚机制,不断增强动力、推力和合力。2019年初,山西省公安厅对尚未侦破的命案积案挂牌督办,明确领导“盯案”责任,完善奖惩激励机制,引领带动全省侦破命案积案工作整体推进。省公安厅对各地报送的典型案例分类总结,推广优秀技战法;每周定期通报各地命案积案攻坚情况,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强化破案责任,明确工作要求;各地强化市公安局党委统筹指挥,多专班协同运作的工作机制,坚持市、县两级专班同步运行,实现了手段、资源、数据、信息、警力、装备等各种破案要素的高度整合和高效共享,形成了以“破案为中心”的工作格局,凸显了公安机关的核心战斗力。

杨通顺说,命案侦破是公安机关对国家和人民的重要责任和使命。2020年,全省公安机关将毫不动摇地以“命案必破”的坚定信念和决心,继续坚持把打击犯罪的锋芒对准一切严重暴力犯罪活动,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为在更高水平上建设法治山西和平安山西作出山西公安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