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上海重点支持20家民营科技企业建设科技创新基地

民营科技企业直接参与市场竞争,了解市场动态和需求,深度参与到高新技术产品研发、技术成果产业化和技术服务,是最活跃、最有创造力的创新主体。

1月2日,上海市在提升民企创新活力上做出重要决策部署:上海市10家企业重点实验室和10家技术创新中心集中授牌,主要面向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10家上海市技术创新中心授牌 图/主办方供图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民营企业必须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市场创新、资源配置创新和组织创新,提高市场竞争力,”上海市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前期调查他们发现,上海市民营企业,尤其是行业龙头企业对创新发展意愿强,对承担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的积极性高。“承担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能够让企业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参与上下游产业链创新、凝聚研发方向,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

目前,我国民营科技企业占到民营企业的4%,研发投入占民企投入的50%以上。记者了解到,上海市级科技创新基地756个,其中126个市级重点实验室中,仅有11个依托企业建设,且全部为央企或市属国有企业。在全市759个科技创新基地中依托民营企业建设的151个,占比约20%。

吸引国际高端人才解决关键技术难题

人工智能成为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重大机遇。但是,当前我国人工智能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差距,科研机构和企业尚未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圈和产业链,缺乏系统的超前研发布局。

上海依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依图科技)是国内从事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开发的一家科技独角兽企业,此次承担了上海市医疗图像与医学知识图谱重点实验室建设,也是上海市第一个医疗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据悉,上海市企业重点实验室旨在引导民营企业组织高水平应用基础研究,推动学科发展,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开放共享先进创新资源。

“医学知识图谱是智慧医疗的核心关键基础,它把人类医生无法标准化的知识信息,通过知识图谱转化形成计算机能够标准化理解的相应知识点,”上海依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依图实验室副主任张麒表示:“不仅仅是企业内部的,我们把它做成开放的平台、人才交流的平台,真正能够面向行业、引领行业的平台。”

据悉,自筹备实验室建设的几个月以来,依图已引进著名人工智能专家、IEEE、IAPR Fellow 颜水成教授担任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大学张麒副教授等首批中青年专家也已陆续加入。实验室将加快引进医疗、人工智能、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的知名专家,集中力量围绕医疗图像和医学知识图谱的关键问题开展技术攻关,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实现在医疗场景的转化应用,推动医疗人工智能行业的创新与发展。同时,实验室将邀请行业内相关领域专家组建学术委员会,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和技术推广。

瞄准产业链中高端,支持民企撬动国际产学研资源

上海市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实力与大型国企和高水平科研院所相比仍然较为薄弱,许多民营企业资助创新能力仍需要依靠外部力量支撑。“国企大、外企强、民企弱是上海市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上的主要特征,” 上海市科委负责人表示,国企内在创新动力不足,外企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不够,民企在科技创新上有强烈愿望,但是创新实力普遍不强。

总部位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上海迪赛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赛诺)挂牌成立了上海市抗艾滋病病毒药物技术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旨在引导民营企业面向重点产业创新需求,开展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企业孵化培育发展提供创新服务。

迪赛诺是中国首批从事抗艾滋病病毒药物开发并获得该类药物生产批文的企业之一。公司在药物原料领域已具有多个系列数十个品种的规模化生产能力,其中艾滋病治疗药物、抗疟疾药物等系列药物原料产品已在全球仿制药物原料市场上占据了重要地位。

迪赛诺副总经理蔡志刚表示,与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在市场、成本、管理、人才等方面并没有多大优势,唯一能建立起竞争壁垒的就是依靠知识产权保护的技术。“公司目前在全球原料市场占到三分之一,下一步将通过技术研发降低成本将药物原料市场提升到50%,制剂方面进入到全球抗艾滋病市场的中高端。” 

“虽然在抗艾滋病病药物研发的技术转化上有一定基础,但是从基础研究上公司的研发能力还不是很强。” 蔡志刚表示,最新挂牌的上海市抗艾滋病病毒药物技术创新技术中心将通过和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共建联合实验室,技术委托共同开发的方式,更多吸引国际资源,支持抗艾滋病新药研发的技术做到更精、更好。

依托民营企业力量建立市级的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平台将推动企业从调动自身内部资源的创新,上升到整合国内外高校、行业资源等产学研上下游合作,将对相关行业起到推动作用。此外,民营企业参与的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将分别对企业类国家实验室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起到示范作用。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