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助力区域发展,湖南师范大学着力培育若干科研“天团”

“下一阶段,我们将着力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提升科研实力,主动服务社会需求,全面加强科研育人,发挥高水平科研的支撑作用。”日前,在长沙召开的湖南师范大学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上,该校校长刘起军说。


近两年来,湖南师范大学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学科建设和科研能力建设驶入快车道,“双一流”建设呈现向好态势。去年9月,学校成为教育部与湖南省重点共建的“双一流”建设高校,10月,在省内“双一流”建设中,该校21个学科进入湖南省“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入选学科总数和各层次学科数量均位居省属高校第1位。不久前,学校刘少军教授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其父亦是学校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的“鱼痴”刘筠。创下了同学校、父子双院士的传奇佳话。

刘起军称,持续优化学科结构、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面启动科研机制改革等,是学校近两年快速发展的原因。学校先后出台或重新修订了《湖南师范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经费管理办法》、《湖南师范大学科研经费预算管理办法》等,深入实施了以两个“人才计划”为主体的多项人才措施,大幅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益,引进高层次人才近50人,在省级高层次人才项目中实现了全覆盖。此外,两年还新增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平台12个,新增国家级科研项目230项,新增科研经费2.9亿元,年增长率达20%。今年,为鼓励科研发展,学校新启动“黑马”科教基金等奖励,鼓励科研人才。


记者获悉,近两年学校社会服务水平也明显增强。学校数统院王国秋教授创办企业,建成通线了我国首条具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压敏传感芯片生产线。工设院孙舜尧教授团队对国家级非遗湘绣“数字化+文创”系统研究,发明了水晶湘绣等。

党委书记蒋洪新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并致力于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未来,学校将全力加强学科和科研平台内涵建设,有步骤、有计划地培育若干个在国内、省内有较大学术影响力和学术地位的科研团队,并积极融入湖南省大科城建设,加大产业化推进力度。


文章分类: 成果转化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