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e家亲”激活社区微端治理新模式

“刚在群里留完言,不到半小时,菜就送上门了”“朋友圈卖口罩,先付款再发货的基本都是骗子,大家注意别上当。”2月17日上午,青岛胶州市中云街道“e家亲”线上服务平台系统管理员王凯茜刚一打开手机,就在微信群里看到了居民的各种反馈信息。

“中云e家亲”平台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受访者 提供

“‘e家亲’线上服务平台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可起了大作用。”王凯茜说,除发布社区公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外,最大的功能就是通过24小时零延迟监控社区周边情况,迅速反应、及时处置,解决居民难题“领先一步”。

城市小区人口众多、住户密集,传统的社区治理方式存在周期长、速度慢、效率低等问题,中云街道依托群众普遍使用的微信群,以村居建小区群为主导,截至目前,在14个社区组建微信群116个,对136个小区实现了全覆盖,搭建起了群众交互的桥梁,让群众不跑腿,信息多跑路,推动社区治理工作进入“精细化秒办时代”。

目前,中云街道各社区纷纷利用“中云e家亲”平台完善“一图四台账”的建立和针对“九小场所”建立信息采集台账等工作,建立起疫情防控管理体系,并及时开展疫情防控摸排和宣传工作。截至目前,“中云e家亲”社区线上服务平台累计发布疫情防控宣传知识达1500余条,解决问题60余起。

“‘e家亲’激活了社区微端治理模式,实现了群众‘掌上’自治。”中云街道办事处主任姜维军说,“e家亲”将偌大的区域,精细切分成若干相对较小的板块,之后再为每个板块配备固定的管理客服,从而实现管理职责由“大而全”向“小而精”转变,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