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苏州医工所转化成果入选第一批新冠肺炎疫情防治急需医学装备

  2月12日,为配合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需要,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提出了疫情防治所需医学设备清单并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治急需医学装备目录(第一批)”。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转化成果ROFI全自动干式荧光免疫分析仪成功入选,并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上报至国家卫健委。

  2月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在临床特点实验室检查中指出:“部分患者肌酶、肌红蛋白增高;部分重症患者可见肌钙蛋白增高;多数患者C反应蛋白(CRP)升高,降钙素原正常”。通过观察临床新冠肺炎患者炎症指标变化发现,血清淀粉样蛋白A(SAA)检测结果在新冠肺炎患者中明显增高,且与病情进展明显相关。这些指标变化对于新冠肺炎的诊断和病情监测具有重要意义。

  苏州医工所于2015年开始研发全自动干式荧光免疫分析仪,2017年转化给苏州鼎实医疗公司并于2019年初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该分析仪具有整机全自动,原始管上样全血不离心,全自动脱帽、盖帽防溅不污染,全自动高精加样不接触,全自动废弃物整体收集封闭不暴露,检测时间快,结果准确可靠,可连接Lis\His等特点,配套降钙素原\C反应蛋白(PCT/CRP)联合检测、SAA、心肌肌钙蛋白I(cTnI)、心肌三项(cTnI/Myo/CK-MB)联合检测等试剂盒,确保实验室检验人员在检测过程中全程无手工操作,不接触血液样本。通过分析仪项目测试,观察指标变化,可以监测疑似及确诊病例的生命体征变化情况,对新冠肺炎患者快速筛查、确诊、确诊后治疗过程中治疗效果的评价等工作具有临床指导作用。

  2月10日,该产品已向河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交付,并完成调试安装投入使用。2月15日,产品在长春市朝阳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投入使用。

全自动干式荧光免疫分析仪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