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冠状病毒检测与诊断相关专利申请量北京最多

日前,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北京IP”)发布冠状病毒方面专利申请大数据分析报告。结果显示,从各省市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的冠状病毒检测与诊断相关专利申请量来看,来自北京的中国专利申请量最多,占总量的24%,其次是上海、广东。可见,北京在冠状病毒检测与诊断方面优势明显。

报告显示,在冠状病毒检测与诊断方面,北京的创新主体主要是高校院所,包括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清华大学等;申请人TOP10排名中,仅中关村示范区博奥生物集团、金迪克生物与科兴生物三家企业入围。

其中,博奥生物集团申请号为CN201510479272.9、发明名称为“一种用于检测冠状病毒的试剂盒及其应用”的有效专利通过设计特异性引物对和探针组,能够1小时内获得两种冠状病毒指标的检测结果,快于目前普遍采用的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采用该创新原理,可根据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RNA序列设计特异性引物对和探针组,开发相应的病毒检测试剂盒。

据介绍,专利大数据蕴含着丰富的技术、商业及法律信息,且全球90%以上的重要发明创造都记载于专利文献中,通过深度挖掘、分析海量的专利大数据,能够快速地锁定目标技术领域的科研团队和重点企业,同时利用专利信息的技术功效矩阵分析,可对比选择多种技术解决方案,为新冠病毒的快速、准确检测寻找技术突破口。

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可以充分发挥海量专利大数据的检索、分析能力优势,为相关政府管理部门推荐疫情防控潜力主体名单,同时为科研院所及重点企业等创新主体提供技术研发指引。建议北京继续发挥产学研合作优势,加速现有科技成果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治疗一线的转化应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