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成都:一盒新冠试剂串联科研“两点一线”

清晨8:00,位于成都高新区的迈克生物PCR实验室的试剂准备间里,王小燕坐在实验台前忙碌着,负责前期配置工作的她,在整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研发中起着“打头阵”的作用。

深夜22:00,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依然灯火通明,有疑似病例标本即将送来检验,负责检测的技术人员穿上连体防护服、防水靴套,戴起N95口罩、护目镜、双层乳胶手“全副武装”准备工作。

面对疫情肆虐,能够准确、快速识别早期感染者的新冠病毒试剂盒,将上述两家机构的科技战“疫”的“战场”,串联在了一起。3月1日成都新冠应急科技攻关重点项目之一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快速筛查体系建立及病情预测指标的筛选”项目支持下,由迈克生物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

一款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如何从研发一线走向检测一线。3月4日,科技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3月4日,迈克生物团队开展研发。采访对象供图


按下“启动键”: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诞生

在迈克生物实验大楼5楼,研发主管赵羽航正记录着临床情况,进行数据统计和资料整理。他的办公桌上还摆放着方便面。春节至今,赵羽航都在实验室里“连轴转”——研究方案、做实验、做检测、比对数据、优化产品。

如何精准、快速、便捷地检出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准确识别早期感染者,是疫情防控的第一关。近一个多月,迈克生物100余名研究人员都和赵羽航一样,根本“停不下来”。

病毒易发生变异,为达到精准检测的目的,研发团队设计了多组探针和引物,通过反复实验,寻找引物与探针最佳组合,从而对病毒基因进行特异性扩增。目前,三重靶标基因检测的引物探针设计,涵盖了目前发布的所有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序列,即便是患者只感染了一两个靶标,也能检测出来。

“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有恐惧,尤其是临床试验过程中,我们也要进入到检测实验室中,和患者标本里的核酸近距离‘接触’,有感染的风险,但在疫情面前,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迈克生物研发总监龙腾镶说。

3月1日,迈克生物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本次获证试剂盒正是三重靶标设计,能更大程度避免新冠病毒的漏检,临床试验显示试剂盒拥有良好的试剂性能,灵敏度和特异性高,检验耗时相对较短。

检测“快进键”:2个小时完成96份样本

早在1月30日,成都市科技局紧急启动了8个应急科技攻关项目,成都市公卫中心参与的“新冠肺炎患者快速筛查体系建立及病情预测指标的筛选”是其中之一。

中心传染病研究室罗槑博士是参与临床试验的研发人员之一。大年初二,她取消假期投入参项目研发。每次进行临床工作,她都需要戴上N95口罩、护目镜和乳胶手套,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和防水鞋套,好几个小时后才能脱下来。

“我们每天要检测大量的标本,可以说是与病毒‘零距离’接触。”罗槑说,“要说一点都不害怕,那是假的。但是想到那么多患者需要我的帮助,使命感和责任感就被激发出来了。抓紧每一分的时间,让患者尽快明确诊断,尤其是疑似病人的诊断和排除,对疫情防控非常重要。”

每一份样本的检测过程,需要完成20多个步骤。而从采集标本到最终出检测结果,往往需要5-7个小时,而罗槑所在的实验室必须24小时待命,接受样品。尽快研发形成高效精准诊断需要的自动化检测体系,成为团队的迫切需求。

目前,迈克生物核酸检测试剂盒已经在4个临床单位完成了1001例有效病例的检测,显示出检测精度高、检测耗时短等优点,该检测试剂盒2个小时内就能完成96份样本快速检测。为了提高检测效率,成都市公卫中心还携手迈克生物研发出了十几分钟快速出诊断结果的胶体金免疫检测试剂,为新冠肺炎患者快速筛查和临床诊断提供根据。

“应用胶体金免疫层析技术,通过检测人血清的新型冠状病毒IgG/IgM抗体,十几分钟肉眼观察即可获得检测结果。”罗槑介绍,该产品与核酸联合检测有助于提高新冠病毒检出率,避免“假阴性”结果,进一步提升检查准确率,为临床新冠肺炎的明确诊断提供了有力和精准的武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一次求证与解答,都是来自科研人员如同显微镜之下的“福尔摩斯式”循迹。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