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黑龙江科特派“屏对屏”服务农民抗疫备春耕

3月5日从黑龙江省科技厅获悉,自2月24日《黑龙江省科技厅致全省科技特派员的倡议书》发出以来,全省科技特派员踊跃投身抗疫备春耕工作中。截至3月2日,黑龙江省农科院、东北农业大学、八一农大等全省46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429名科技特派员,利用微信群、QQ群、快手、抖音、斗鱼及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服务平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及答疑工作,为农民免费发放科普书籍,为农民“充电”、“蓄能”,累计线上培训1500余次、6.2万余人次、时长达4万多分钟,重点培训内容包括农作物品种选育与高产高效、种苗培育、秸秆还田、畜禽养殖和疾病防治等,同时还指导农民进行科学的农资选购。

黑龙江科技特派员以简单易懂的语言、鲜活的事例,通过“键对键”“屏对屏”等方式,为广大农民群众传播新冠疫情防控知识,提供备春耕生产技术支撑,为全省农民朋友致富增收想“办法”出“真招”,用科技的力量助力全省抗疫情保春耕。

其中,黑龙江省农科院园艺分院张慧研究员每天都在黑龙江省辣椒等特色蔬菜种植微信群解答技术问题百余条;黑龙江省农科院佳木斯分院丁俊杰博士每天晚上都利用快手直播水稻、玉米、大豆等农作物的高产高效种植技术,在线收看农民最多时达1.5的人;东北农业大学张俊华教授制作大豆种植根腐病的短视频三期,已全部发给帮扶的贫困户,帮助贫困户解决种植技术难题;八一农大王秋菊副教授制作的肉鹅养殖技术PPT课件两期,已通过28个贫困县科技管理部门分享给肉鹅养殖户;八一农大李国良教授通过快递己免费发放种养殖技术科普书箱1000册。

为帮助解决疫情防控形势下农民朋友备春耕遇到的一些农业技术问题,黑龙江省科技厅还与相关部门共同支持黑龙江省农科院创编了《现代农业新技术系列科普漫片》10集和《科技助农在线帮》节目,自2月25日起,在黑龙江省电视台新闻法治频道定期播出,受到广大农民朋友的欢迎。

2月29日上午8:40-9:40,黑龙江省电视台新闻法制频道播出《科技助农在线帮》直播,由黑龙江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孙芳研究员在线答疑肉牛养殖户的问题。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