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深圳抗疫再添利器,垃圾地下消毒收集

3月6日,在深圳福田区石厦村看到一排干净外形美观时尚的不锈钢垃圾桶缓缓升起,隐藏在地下的传统垃圾箱被喷雾消杀着浮现,这是深圳抗疫新利器,地埋式垃圾收集设备。
图为垃圾收集设备地上部分。刘传书
设备研发单位迈睿环境的工程师汪鑫平告诉记者,地埋式垃圾收集设备具备许多智能功能。比如,当垃圾的容积或重量任一值达到量程的85%时,垃圾桶会发送清运报警,向管理人员推送清运信息,达到95%时更会停止投放响应;当设备感应到垃圾桶内产生烟雾或温度过高时,会自动对垃圾桶进行灭火作业;当有生命体坠入垃圾桶时,生命探测仪则会发出预警,第一时间提醒管理人员;在设备周边设计有雨水管槽,防止雨水进入垃圾桶内、造成雨污混流;垃圾桶还配备了生物除臭装置,在相隔时间内自动喷洒除臭液与垃圾气味分子中和反应,达到除臭和防止臭味外溢效果。
图为垃圾收集设备地下部分升起。刘传书摄
 “最新的消杀防疫是刚刚升级加装的新功能。”汪鑫平介绍,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迈睿环境紧急组织研发力量,通过密集的研发、调试,在近日成功上线。基于地埋桶空间密闭的特点,设备采用广谱消杀剂雾化为10-100微米的极小颗粒,可在地下密闭空间定期喷淋杀灭空气中和垃圾上的病菌。消杀系统可以根据防疫需要设定工作时间、强度和频次自动工作,及时提示消毒剂补充。
根据深圳城管部门发布的《环卫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性消毒工作指引》,玻璃钢塑料垃圾桶、小型垃圾屋等垃圾收集容器,每天需清理、收集垃圾2次,收集容器每天用水清洗一次并用消毒剂溶液消毒一次。工作时,环卫工人需穿工作服(或防护服),戴口罩、手套,作业完成后,还要及时洗手、换洗工作服。“而地埋式垃圾桶采用自动喷淋的消杀方式,比传统方式更安全、更经济、更高效、更持续,并可节省约70%的消杀剂。”
汪鑫平介绍,四个投放口垃圾桶可满足1500人左右的小型社区使用。目前深圳全市已装有20多套,力争一周内完成设施的免费升级改造,使之全部具备消杀防疫功能,将垃圾这一重点防疫源,变得安全、无害,为市民提供更时尚、更健康的生活环境。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