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黑龙江农业企业按下复工“快进键”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一手抓防疫工作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工作不动摇,多举措推动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6日,黑龙江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工185家、主要农作物种子企业开工105家、农药企业开工23家、化肥企业开工96家、兽药企业开工15家、饲料企业开工150家、生猪屠宰企业开工88家。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黑龙江省政府出台了“惠农黄金十条”政策,推动行业企业稳步有序复工复产。黑龙江农业农村厅党组还印发了《致种子经营者一封信》《致农药生产企业一封信》《致农药经销企业一封信》,并针对当前农村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了六大类70个问题,要求各地市县对号入座,逐一解决。指导企业在保障人员安全前提下,加快复工生产。黑龙江农业农村厅领导班子、机关各处(站)室党支部党员干部深入一线,采取包片帮扶方式,指导复工前后相关工作。

为防止企业管理不到位,防控预案流于形式,黑龙江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市地农业农村局当好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员”。督导企业严格落实员工防护措施,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多饮水;协同其他单位,帮助企业建立返岗员工健康档案,坚决防止带病返岗;指导企业加强就餐卫生管理,分时段供餐、分散就餐,减少人员聚集和近距离交流等,确保员工安全上岗、企业安全复工。

在黑龙江农业农村厅的引导下,黑龙江各市地农业企业纷纷按下复工“快进键”,并创新各种手段,突出优势,催生了市场换挡的新机遇。

黑龙江省健之源黑蜂天然食品有限公司作为以黑蜂雪蜜、结晶蜜为主的生产加工全产业链大型企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不是停步不前,而是主动出击寻求破解方案,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敏锐地洞察到疫情期间线上群体暴增的“宅经济”新形势,峰回路转地在危机中找到新机遇,迎来2020鼠年开门红。

2月1日,该公司派专人与渠道商对接,通过线上直播的数字经济“补位”开拓新市场的思路,双方各自发挥优势,通力合作,获得了当今全国最火网红在春节后第一档期黄金段的线上直播机会,通过二十个日日夜夜的策划和一系列的工作对接,最终于2月20日晚上20:30时正式上线,创造了一分钟将4万瓶20吨黑蜂雪蜜抢购一空的行业销售奇迹。目前,这家公司开启快速发展的模式,员工按照规定全部到岗,多个订单纷至沓来。

为保障疫情期间全国消费者饮奶需求,完达山乳业各加工厂纷纷启动应急措施,全力召回休假人员,协调供应商,加快推进生产线复产工作。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安全生产相关责任人深入一线,实施安全检查督导,各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紧盯生产对各个岗位进行安全检查。同时,物资部门做好原辅料的采购工作,保证疫情期间原辅料库存充足,确保疫情期间乳制品的供给保障生产运行。根据此次新冠疫情呈现出来的消费新格局,继续按照销售一代、储存一代、开发一代的思路,进一步丰富产品类型,完善品类布局,并做好科学预判超前谋划上市。

完达山乳业还通过线上直播销售、快递迅捷配送、产品送货到家等营销方式,确保疫情期间的产品供应。在物流配送上,与顺丰、京东等多家快递增加合作业务,加快订单发货速度,减少顾客等待时间,确保产品以最快的速度送达消费者手中。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