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牡丹江“农业专家主播”在线助力农民备春耕

3月1日上午8:00时,黑龙江省海林市新安镇岭后村合作社的王德祥吃过早饭后,早早守候在电脑旁,等待牡丹江农技推广部门的专家线上授课、解答。当天,农技专家主要围绕秸秆处理问题进行讲解。在听了专家介绍说春季可以采用玉米秸秆碎混还田,免耕播种方式处理秸秆后,王德祥在线与专家进行了详细咨询,深入了解了新的秸秆处理方式后,他决定今年就要采用这种技术种植玉米。

王德祥说:“由于去冬今春雪大,地里秸秆没有及时处理完,在秸秆禁烧政策下,如何处理秸秆令我们发愁,现在通过听农技推广中心专家的在线培训,知道了这两个技术可以用。”“有了农技专家网络直播,今年的疫情也不会耽误春耕。”看着直播镜头,王德祥终于放下了心中悬置已久的“大石头”。

眼下已进入备春耕时节,像王德祥一样,牡丹江市越来越多农民开始尝试新的备春耕模式。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牡丹江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牡丹江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牡丹江分院主动创新农技推广服务方式,突破过去线下聚集的培训方式,创新利用多种培训平台,多渠道开辟备春耕生产服务路径,开展及时、无障碍的农技指导服务,及时制作农技指导视频,开通网上直播间,更新农情、农技、农资信息,开展好技术指导、远程问诊,在防疫的同时对农户开展“全覆盖”式指导,确保2020年春季备耕顺利进行。

牡丹江市科协副主席、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牡丹江分院院长张太忠与牡丹江市科协副主席、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尹义彬共同发起组建了“牡丹江市战疫情备春耕农业科技服务微信群”,这个微信群由牡丹江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科技人员和黑龙江省农科院牡丹江分院各专业科研专家共同组成服务团队,实现强强联合,将农技专家团队优势与农技推广渠道优势有效结合,在战疫情备春耕的特殊时期,为广大农民朋友提供农业科技服务。

微信群自2月13日创建以来,吸引了各县(市)农技推广技术人员、种植大户以及农技协、合作社负责人入群,通过微信推送、“快手”、“抖音”、腾讯课堂等网络平台直播、电话答疑等方式,因地制宜、以点带面,为基层农技骨干开展线上农业技术服务,并通过农技骨干的带动作用向牡丹江全市广大农民朋友推广农作物新品种和农业新技术。全方位立体化开展了远程农业技术培训、网上技术交流和指导服务,指尖对指尖指导农民开展备春耕生产,帮助指导农民调整结构、科学选种、科学备肥、科学用药。

截至3月9日,牡丹江农业科技人员通过微信群推送春耕整地、秸秆综合利用、粮食作物优质栽培技术、瓜果菜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化肥农药使用技术等实用型课件77个,推送政策信息、生产信息、技术信息290条;开展线上培训4次,培训1200余人次。通过《农技推广》简报、《病虫情报》发布备春耕生产技术建议9个。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牡丹江分院按照农业部相关要求,通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管理平台提供蜜蜂养殖、寒地苹果、寒地粳稻、食用菌网络培训视频和PPT材料23份,开展相关技术需求网络调研16次;通过黑龙江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提供网络培训技术资料52份;通过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党宣微信公众号、“三区人才培训”微信群和各类作物技术交流群等17个交流平台,发布各类作物培训资料和课件238个;并结合牡丹江市农业产业结构特点,积极参与“牡丹江市战疫情备春耕农业科技服务微信群”等平台,为农民提供相关的技术网络咨询服务。

牡丹江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及全市各县(市)农技推广部门共组建各类微信群46个,共有群成员近7000人。其中,百人以上微信群16个。在微信群推送专家讲课课件445个,发布相关政策、技术信息3720多条,进行网络直播31场次,培训农民6150余人次。共组建QQ群2个,有群成员600余人,在QQ群推送课件134个,发布相关政策、技术信息540多条。利用腾讯课堂推送课件16个。发布《农技推广》简报、《病虫情报》34期。电话解答农民咨询问题792个。

农技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创新利用多种线上培训平台,多渠道开辟备春耕生产服务路径的方法虽是疫情期间的特殊之举,但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现代农业管理向数字化、精准化、智能化迈进。”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