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防护服、口罩日产量百倍增长的背后,15个驻厂员的花样复工招数

这些天,在南京际华3521、3503、5302公司的防护服生产线上,工人们日夜赶工。“疫情发生前,全国医用防护服日产能加起来只有2万件。这3家公司用了20天时间,日产能从200件,增长到5.2万件,已经被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列入国家医用防护服重点企业名单。”驻厂员、省工信厅信息基础设施处处长姜良告诉记者。

南京际华是江苏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的一个缩影。疫情暴发后,口罩、防护服、消杀用品等防控物资的需求量急剧增长,一时极度紧缺。江苏省工信厅启动应急响应,15名驻厂员深入企业现场组织防控物资生产。他们有的与工人同吃同住,帮企业现场解决问题;有的在企业停产一年后,协调技术力量,维修设备,2天后复工;还有的协调上下游企业打通产业链堵点。

目前,江苏省重点调度的120多家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以及200家左右原材料、设备和其他配套企业全面复工达产超产,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等日产量较疫情初期成几百倍增长。

截至3月8日,江苏累计完成医用防护服33.9万件、N95口罩19.9万只、84消毒液10万箱、负压救护车170辆等国家调拨任务。

南京际华的驻厂联络员、江苏省工信厅信息基础设施处处长姜良,受访者供图

帮停产一年的企业2天复产,7天产量达1万

1月29日接到通知后,驻厂员涂家飞便第一时间来到苏州市奥健医卫用品有限公司。作为当时省内唯一拥有符合国内标准一次性医用防护服生产资质的企业,奥健从1月25日大年初一就开工试生产。

“涂家飞和我们经常一起工作到深夜。”奥健公司董事长朱元国告诉记者,面对企业扩产增能状态下生产线上工人、原料“双短缺”的局面,涂家飞通过当地政府和省工信厅,帮助企业引进熟练技术工人近百余人,协调熔喷布、无纺布等原料供应数十吨,保障企业在1月29日后开足马力生产。

为让员工安心工作,同时保障疫情防控安全,涂家飞协调帮企业包下整个宾馆当宿舍,配备专门大巴接送员工上班。经各方努力,奥健医用防护服产量逐日攀升,达到日产能3倍,已为全国医疗系统提供了5万余件医用防护服和600余万只医用外科口罩。

得迪医疗是N95医用防护口罩生产企业,之前该厂停产一年多,设备故障多,复产达产困难很大。面对省外设备进不来、缺乏维修技术人员等现实困难,驻厂员钱瑞果断建议企业放弃等待原来的维修厂家,在省区发改委协调支持下,组织苏州通锦精密等三家精密制造和自动控制方面的企业进行修理维护。三家苏州企业现场测绘、加班赶制零配件,经过两天的调试运行,不仅复产达产,还提高了成品率。“我2月3日到厂,设备维修后产量不断提高,9日日产量1万个,现在日产量是3.5万个。”

江苏爱特福84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消杀用品生产基地,主要产品为84消毒液。驻厂员董云针对上游包装供应商无法复工以及原材料次氯酸钠短缺等问题,在全省范围内调度资源给予支持,并协调南通、镇江等地工信部门,简化供货程序。针对运输难问题,他协调多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运输车辆通行问题20余次。2月份以来,爱特福公司累计生产84消毒液9715吨,在完成调拨任务的基础上发往省外3953吨,有力支援了兄弟省市特别是湖北省的疫情防控工作。

与工人同吃同住,为口罩“心脏层”生产打通堵点

当记者联系上驻厂员金雷时,他正在江阴金凤特种纺织品有限公司忙碌着。“家搬好了?”“搬好了,住进厂里了。”镇上住宿的地方全部关闭,金雷索性住进了驻点企业。一间原本堆放杂物的小房间清理一下,摆上一张床,就成了他的宿舍。

江苏省工信厅信息化发展处副处长金雷的宿舍,受访者供图

金凤公司董事长孙政刚告诉记者,公司自大年初二复工以来,就24小时开足马力生产口罩中的关键过滤材料熔喷布。“驻厂员到来后,和工人同吃同住,帮我们增加了两条生产线,产量也从1.5吨增加到4吨左右。”据了解,金雷驻扎的江阴金凤和健发两家企业,目前共协调为省内20家重点保供企业提供近60吨熔喷布供应,相当于保障了6000多万只口罩的生产。

江苏省工信厅节能与综合利用处一级主任科员王印(左二)在驻点企业,受访者供图

在宿迁,金美达、鑫奕安、美达净化科技三家企业生产熔喷布。由于全省口罩生产线不断扩大,熔喷布产量有限,存在“僧多粥少”的现象,“最多时一天有10家企业来要货。”王印协调企业优先满足国家调拨,确保省内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需求,再解决新增或转产口罩生产企业熔喷布需求。为了防止需求企业恶意囤货,转手倒卖现象,他要求三家熔喷布生产企业按需求比例少量持续性供货。截至目前,共协调解决了30多家企业需求。

金美达原上游供货商在山东营口,货源供给不上。王印立即协助企业向省工信厅打报告,协调常州一家聚丙烯生产企业提前复工生产,及时为金美达供货。鑫奕安由于临时复工,熔喷布生产设备上缺少关键零部件——模头,王印协调常州企业提前复工生产该配件。

协调科技人员为复工“造血”

疫情发生后,各种防控物资需求高涨,口罩、防护服等防控物资紧缺,江苏及时下发《关于鼓励企业转产口罩等防护物资的通知》,对拟转产N95口罩、医用防护服企业,加大各类要素资源集聚,帮助企业及时转产、应产尽产;同时推动转产企业加速转型,释放更多发展潜力。

驻泰州百诺的驻厂员、江苏省工信厅宣传信息处四级调研员陆卫星,受访者供图

泰州百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由畜牧防疫相关用品转产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驻厂员陆卫星入驻该企业一个月,充分利用全省资源,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听取驻厂员反映的企业困难,省工信厅及时组织技术专家现场办公,得迪医疗公司驻厂员钱瑞也协调公司派出技术人员赶赴百诺,提出具体建议,帮助企业优化生产组织、持续提高产品质量。截至3月2日,省累计调拨医用防护口罩(N95)15.7万只。

江苏省工信厅制造强省推进处一级主任科员吴小松,受访者供图

江苏广达有一台“非典”时期购买的口罩机,因年久失修无法工作。驻厂员吴小松与市驻厂员从省市多个层面协调专家,连续维修4天时间,对口罩机电子器件进行更换,成功修复该台机器并投入生产,日增产口罩1万只。丽洋新改造的熔喷布生产线缺少部分设备,需要电力增容,吴小松现场协调电力部门在一周内完成增容通电,同时多方联系省内外供应商复工发货。该生产线改造完成达产后,每天可增加熔喷布产能3吨。通过工艺改进、设备增加、工人熟练程度上升,驻点几家企业产品产量有较大程度提高。广达防护服日产量由300件提升至3000件,口罩日产量由1.2万只提升至10万只;格莱德口罩日产量由15万只提升至40万只;素氧堂医用防护口罩日产量由0.42万只提升至1.28万只。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