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北京企业科技成果助力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

  2月8日,武汉雷神山医院交付使用,首批医疗队员已经进驻,并收治首批患者。而雷神山医院与此前交付的火神山医院一样,都不乏北京科技企业的贡献,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支持相关企业实施的高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两座医院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应对不断扩大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家下达了建设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任务,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组建了“战斗劲旅”,火速援建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建设。两家企业在此次建设中应用的部分技术曾获得过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大力支持。

  疫情爆发后,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紧急工作小组,自筹物资和人力,驰援武汉防疫应急医院建设,负责火神山和雷神山应急医院的防渗、防水、防护工程建设,运用高科技专业系统“锁住”医院污水,确保污水“滴水不漏”。仅用三天时间即完成了火神山医院32500平方米防渗工程施工,1月29日完成交付后迅速转战至雷神山医院建设45000平方米防渗工程建设,并于2月1日完工交付。

  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一步承接了火神山医院污水处理和医疗废弃物处置项目的运营。针对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强,医院污水处理工艺标准必须高于普通传染病医院,通过多次消毒及两套投加系统“双保险”等特殊“强化”工艺,保证出水合格。火神山医院污水处理站设计日处理量800立方米-1000立方米,可以满足进水负荷要求;优化医疗废弃物焚烧无害化处置系统,保障火神山医院运营期内产生的医疗废弃物全部合规处置。

  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特种耐候型高分子防水卷材产业化项目》和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业废水高级氧化处理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生活垃圾可持续填埋技术系统与智能装备成果产业化项目》,近年来均获得了北京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政策的支持,以上技术和成果在此次援建中得到了充分的应用。

  在完成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任务后,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驰援荆门、贵阳、西安相关医院应急项目建设。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