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贵州科技在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贵州省科技厅党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贵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作为,及时安排部署厅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疫情防控科技支撑。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职责

  一是层层落实,压实责任。1月23日成立贵州省科技厅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厅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把防控责任明确到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各级主要负责人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主动担责。相继印发《贵州省科技厅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排查防控工作的通知》《贵州省科技厅关于加强节后上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落实责任,做好厅系统疫情防控、人员排查、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工作。

  二是多措并举,积极防控。切实做好干部职工思想工作和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开展个人防控培训,引导干部职工提高群防群治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不传谣、不信谣。落实环境消毒制度,对办公区域、食堂等重要场所进行定时消毒,实行“送餐”,减少人员聚集;设置全天候、常态化的体温监测,对厅系统近500人开展疫情排查,落实好“零报告”“日报告”制度。2月3日厅干部职工按照规定正常返岗,合理调配干部职工现场办公和远程办公等安排,做到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两手抓”。

  二、积极主动作为,强化疫情防控科技支撑

  一是特事特办,开展科技攻关。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应用为标准、以实战为方向,针对疫情研判、疾病诊治等一线技术需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科技支撑。1月30日,面向全省发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技术攻关及集成应用”项目申报通知,启动一批应急项目开展科技攻关,重点支持病源分析、传播阻断、快速检测、临床诊治、药物筛选、装备研制等方面应急技术攻关和集成应用项目。截至2月13日,已组织省内相关单位填写项目申报97个。按照特殊时期“特事特办”,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支持原则,已组织完成第一批项目的评审工作,确定给予快速检测、药品二次开发方面共8个项目立项支持,资助经费共计820万元。

  二是成立专家研判组,科学研判疫情。根据贵州省政府领导的指示,贵州省科技厅邀请多学科领域专家组成疫情研判专家组。专家组通过大数据手段建立了数值预测模型和人员关系分析工具,自1月31日起每天提出未来5天的确诊数预报,分析人群分布状况和疫情传播趋势。两周来保持进行了较准确的预测记录。目前,专家组已向贵州省政府提交23份分析报告。下一步,将持续优化数据模型和分析工具,为贵州省疫情防控提供更加精准的预报分析和更加精细的政策建议。

  三是调整、改进、优化管理服务方式。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等实行网上受理、邮件受理,推出承诺制、事后补交等多种措施,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到业务办理“不见面”。科技计划项目评审采用网评方式。

  四是出台八条措施,强化对贵州省内企业的服务和扶持。出台《省科技厅关于支持企业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的八条措施》,落实近期国家、贵州省出台的涉及科技方面对科技型企业相关扶持措施,盘活科技资源,引导科技型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确保科技支撑工作“不断档”。措施有效期至疫情结束后再顺延3个月,提出支持研发活动、加强应急攻关、加快财政支持、便捷政务服务、帮助复工复产、强化金融支持、优化孵化服务、精准帮扶等8条措施。并拟以1.76亿元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下一步,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贵州省科技厅将提前谋划好全面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千企面对面”科技服务,加大脱贫攻坚的科技供给,同时,全体干部职工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底线思维,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这两场输不起的阻击战、攻坚战。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