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曾黔香:为战“疫”默默奉献的准妈妈

曾黔香

  1月23日下午,作为怀胎九月的准妈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信工所)第六研究室办公室负责人曾黔香刚处理完手头工作,准备回家好好享受春节假期,并开始为即将出生的宝宝忙碌。而就在此时,她从网上得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形势严峻。紧接着,1月25日,信工所便吹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曾黔香立即投入到研究室疫情防控总体统筹工作中。

  第六研究室目前有职工104人,加上学生和短聘人员,共计280余人。承担并优化落实研究室全体职工学生疫情期间统计工作,最大程度增强职工防范意识,成为曾黔香的首要目标。

  要掌握每个人的当前状况,确保不遗漏任何一人,且根据不同的人员类型进行每日疫情上报,工作量非常大。为了在尽可能减少大家工作量的同时,确保工作的落实落地,提高防范意识,及时了解广大职工学生的最新情况,曾黔香和其他工作组成员深入讨论后,决定采用“每日个人问卷填写+每日部门核对/核实+分部门对接”的形式开展相关工作。

  首先,曾黔香梳理出部门人员名单和人员类型,建立了相应的微信群。从1月29日起,她每天睁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根据当天的实际需求,与同事王晓伟商讨当日问卷的设计,测试后发布到相应微信群。截至目前,已设计了10余版问卷。

  经过他们的精心设计,每个人只需花不到1分钟的时间填写问卷,但曾黔香和同事们却为此花费了两三个小时设计、测试、整理相关信息,如果信息出现变动,则要花上四五个小时修改、整理。

  “别在电脑前坐这么久,赶紧起来活动活动。”家里人总是这样提醒曾黔香。但她为了确保无一人遗漏、信息填写准确,会根据人员名单进行核对,提醒未反馈人员尽快填写,如发现离京日期、回京日期、回京方式、居住小区等有问题,还要与其本人联系确认。

  此外,曾黔香还积极参加其他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在特殊时刻,坚持到单位协助电暖器的采购收货、安排免洗消毒洗手液的登记领取、审核室内各群组弹性工作计划和入所办公的申请与信息统计、所班车和食堂盒饭的预订、寻找口罩购买渠道并及时向室工会提供相关信息等。

  “我是2008年入党的,在这种困难时刻,党员更应该发挥先锋作用,义不容辞往上冲。”曾黔香告诉《中国科学报》。

  在曾黔香等人的默默奉献和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信工所第六研究室未出现疫情感染人员或其他异常情况,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作出了贡献。

  作为办公室负责人,曾黔香平时负责党总支的党务工作、职工招聘、研究生招生培养等繁杂的事务,但她爱岗敬业,毫无怨言。“事情虽然多,一件一件来,总是可以完成的。”她总是这么说。身边的同事说起曾黔香,往往用“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来形容她。

  信工所第六研究室主任刘宝旭表示,曾黔香在日常工作中认真负责、主动担当,发挥了重要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同时,曾黔香作为党总支组织委员和妇委会负责人,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直属机关党委、京区事业单位党委的有关工作部署和安排,并牵头女生节、母亲节节日庆祝,组织瑜伽、采摘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女同胞以更好的状态投入科研与生活。

  “作为第六党总支的联系人,曾黔香总是第一时间把党委各项部署、各类任务传达到各支部。需要上交的材料,以最快的速度、最认真的态度,核实完收齐上交。我对她十分敬佩。”信工所党办工作人员张昊说。

  2月23日,在开始疫情防控工作近一个月之后,曾黔香喜获一枚男宝宝。看着诞生在特殊时期的小生命,曾黔香希望他健康平安、快乐长大。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