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中老铁路国内段全面复工 多个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获悉,目前,中老昆(明)万(象)铁路国内段建设全面复工,22000多名施工者全力奋战,多个控制性工程取得重大进展。

3月13日,全长17.44公里的万和隧道顺利贯通,这是全线贯通的第一条万米以上长隧。隧道最大埋深586米,最小埋深仅5米,加之穿越两个大断层,高风险围岩比例高达88%,属于典型的软岩大变形铁路隧道,在高地应力和不良地质作用下,隧道初支钢拱架经常会被拧成一个个“麻花”,严重时甚至被拧断,最大变形量达1.3米。

3月13日,地处云南玉溪峨山全长17.44公里的万和隧道贯通,这也是全线贯通的第一条万米以上长隧。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摄

安定隧道全长17.5公里,为全线Ⅰ级高风险隧道,穿越巍峨的哀牢山山脉,共经20条断层和2个向斜构造,地质条件极为复杂。为实现按期贯通目标,施工人员在安定隧道采取“长隧短打”的方式,设置5个斜井和进出口共7个作业工区。该隧道采取分段施工,中国铁建十九局集团和中国中铁五局集团各承担一半的施工任务。

安定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具有高地热、高地应力、高地震烈度,以及活跃的新构造运动、活跃的地热水环境、活跃的外动力地质条件等,建设难度极大。“针对复杂的地质条件,我们及时调整工法,采取微台阶快速施工法施工,遵循短进尺、强支护、快封闭的原则,确保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快速、稳定。” 中铁十九局集团玉磨铁路项目部经理王海峰说。

据了解,3月初,中铁五局集团承建的另一端4个横洞实现贯通、进口端掘进突破6公里大关。

来自天南地北的建设者,奋战在中老昆万铁路安定隧道。梁福海 摄

在元江特大桥施工现场,10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对第37个钢横梁进行安装,复工以来,大桥建设顺利推进,目前钢梁架设已完成65%,预计7月份就可以实现合龙。元江特大桥全长为832.2米,有6个桥墩,其中最高的3号桥墩达154米,位居该类桥梁世界第一。同时,上承式连续钢桁梁249米的主跨也将刷新世界建桥记录。

“全线共有隧道93座,桥梁136座,桥隧比达87.3% ,建设难度极大。目前,全线已全面复工,重点隧道和桥梁已完成80%以上。”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曾祥记告诉记者。

万和隧道内,中铁十二局的建设者在精心施工。 何思远 摄

在昆明,13名90后组成的编译小分队,正在对铁路知识及规章制度等关于中老铁路项目的内容进行老挝语编译。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翻译指导教师李薇介绍,这13名编译人员,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从高等院校特招的老挝语专业毕业生,在进行相关培训以后,开始进行编译工作。目前,他们已经完成3000多条铁路基本专业术语、19个场景650条外事基本会话用语以及铁路基础知识、专业常用语等多项内容的翻译工作。

“这条铁路通到老挝,从磨憨口岸出境,正好就从我的家乡勐腊县穿过去 ,对我来说,通车后回家也就特别方便,很期待中老铁路的开通。”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助理翻译 依波章充满期待地说。

中老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计划于2021年建成。通车后,将成为我国西南地区又一条进出境国际铁路通道,到时,昆明至西双版纳客车旅行时间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首都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