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疫情期间不停学!宁夏农业科技首开“云讲堂”

“讲得非常细致,内容很实用!”“还可以观看回放,反复听,这种方式真好。”……

截至3月15日,宁夏科技厅主办的首期“农业科技大讲堂”课程近半。让专家成为主播,让农户足不出户,这样新颖的培训方式第一次尝试就取得了良好效果。

3月10日,宁夏大学农学院顾欣教授作为线上直播课程第一讲,给农户们带来了关于“压砂西瓜常见病虫害及其综合防治”的内容。她系统地讲解了猝倒病、立枯病、黑斑病等多种压砂西瓜常见病的发病特征抑菌剂防治方法,图文并茂,浅显易懂,互动活跃,受到了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和硒砂瓜种植户的点赞好评。

“农业科技大讲堂”以宁夏技术市场为直播平台,关注微信公众号即可在线实时观看直播或回放。首期“农业科技大讲堂”共设置10节课程,邀请宁夏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线上讲授。目前正陆续推出果树修剪与花期管理、畜禽健康养殖、道地中药材种植与管理、农业气象灾害防御、动物疫病防治等课程,3月25日结束。

“我打算对影响道地药材黄芪种子种苗的问题进行介绍,希望大家能从通过这个讲座在今年的引种过程中注意种子品质和种苗质量。讲座完全是公益行为,也是为全区黄芪产业的发展做点应有的贡献吧。”宁夏大学西部生态与生物资源开发联合研究中心副教授李吉宁说。

宁夏农村科技发展中心负责人周小平表示,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和科技扶贫工作顺利推进。值得注意的是,这十位专家中的九位都是科技扶贫指导员,他们长期扎根基层,通过过硬的技术和适宜的项目,指导和带动当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为确保群众真脱贫、脱真贫,宁夏科技厅大规模、分批次选派科技人员服务基层。科技扶贫指导员制度开始于2012年,定点帮扶10个县区100个村,每村选派一名指导员实施实用性和带动性强的科技扶贫项目。2018年起,宁夏科技扶贫工作聚焦“五县一片”深度贫困地区,又在170个深度贫困村成立了37个产业扶贫工作队。

下一步,该中心将继续举办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农业科技成果对接、技术培训等活动,并探索信息化农业科技服务的新模式,确保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