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河南已建成1800多家乡镇中医馆

截至去年年底,河南省1800多家乡镇卫生院已经建成中医馆,以中医医院为主体,多层次、多形式、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已基本形成。河南省卫健委日前决定,今年新确定12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建设单位,涉及洛阳、新乡等8个省辖市及兰考县、滑县、新蔡县3个省直管县(市)的125家乡镇卫生院。

据悉,河南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是指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将多个中医科室集中设置,建设成为中医药文化氛围浓郁、能为群众提供多种中医药方法和手段的相对独立的区域,在科室设置、药房建设、人员配备等方面都有明确要求。

根据要求,中医馆内需设置中医诊室、中药房、煎药室、中医康复室以及中医治疗室等,配备针灸、火罐、电针仪等设备,重点推广运用针灸、推拿、刮痧、拔罐等群众需要的中医药适宜技术。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