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研发总金额超3亿!宁夏为2020年重大科技项目负责人敲廉政警钟

为加强科研监督和科研诚信建设,规范自治区科研项目管理和财政科研资金使用,3月13日,宁夏科技厅组织召开了2020年自治区重大科技项目廉政预警集体谈话会。有关市级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项目承担单位负责人、项目主持人及财务人员40余人参会。

宁夏今年重大科技项目共立项12项,研发总金额3.229亿元,财政支持6010万元。这批项目以自主申报和顶层设计相结合的方式征集,并通过国家科技评估中心组织的国内知名专家评审论证后产生。项目涉及能源化工、新材料、生物发酵、葡萄酒产业及生态环保、医疗卫生等领域,目前已批复立项,即将启动实施。


2020年宁夏重大科技项目廉政预警集体谈话会。 赵银丽 摄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资金量越大、政策越宽松,科研腐败就越容易发生。因此在启动前,我们按照科研监督和诚信建设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了这次廉政预警谈话。”宁夏科技厅副厅长黄思明称,他们在管理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自治区级科研项目存在资金使用不规范、验收不及时等问题,甚至还有套取资金、提供虚假报告等严重失信行为。

近年来,科技厅作为项目主管部门,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科研领域“放管服”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制度化、信息化手段强化科研监督职能,并连续3年召开廉政预警集体谈话会,把监督执纪的关口前移,从源头上预防、遏制科研腐败和不端行为。

2019年出台的《宁夏科研诚信实施意见》明确了科研诚信建设的方针、原则和目标;《宁夏科研诚信管理暂行办法》则对自治区本级各类科技计划和科技专项工作责任主体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等工作进行了规范。另外,科研诚信数据库与自治区信用体系进行数据共享,通过打破部门屏障形成监督合力,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下一步,科技厅将以“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科研资金监管,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学术腐败行为,筑牢科研人员诚实守信的科研底线。



文章分类: 成果转化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