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最高800万元!北京高精尖企业组织技能培训可享补贴

近日从北京市科委获悉,为做好北京市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由北京市科委、北京市经信局、北京市人社局、北京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北京市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实施办法》明确指出,鼓励企业和人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线上培训方式,开展或参加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企业组织提升技能培训,将最高获得800万元的补贴;个人参加培训,最高获得1万元的补贴。

根据实施办法,培训的形式包含企业组织的培训和自主参加的培训两类。企业应符合《北京市十大高精尖产业登记指导目录(2018版)》中的行业类别,且应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部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具有相关资质或经省级以上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认定的科技服务机构、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其他承担重大项目或重点科研任务的企业;对于未盈利的投入期企业,其研发投入应占总投入的60%以上,或固定资产投入占总投入的50%以上,且应拥有核心知识产权和良好的市场前景。企业须未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

在北京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市科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组织高精尖产业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和资金审核,加强质量监督检查,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在培训工作中,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积极使用市场化、专业化机构提供培训服务和工作保障。市科委负责人工智能(含区块链技术)、医药健康、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和科技服务等5个产业的技能提升培训,每年培训1万人次;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智能装备、节能环保、软件和信息服务等5个产业的技能提升培训,每年培训1万人次。

办法明确,对于高精尖产业企业组织职工开展技能提升培训且经绩效考核合格的,给予企业补贴。采取后补贴方式,根据企业规模和年度内培训人次分档、限额进行补贴。

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按照每人每年合计不超过2万元的标准、不超过培训总费用50%的比例给予补贴,年度内培训2000及以上人次的,补贴上限为800万元;年度内培训1000至2000人次的,补贴上限为600万元;年度内培训500至1000人次的,补贴上限为400万元;年度内培训100至500人次的,补贴上限为200万元;年度内培训100人次以下的,补贴上限为100万元。规模以下及成长型企业,按照每人每年合计不超过2万元的标准、不超过培训总费用50%的比例给予补贴,补贴上限为100万元。

对于参加社会培训机构的培训,且培训后在本市高精尖产业企业就业3个月以上的,按照每人每年合计不超过1万元的标准、不超过培训总费用50%的比例给予个人奖励补贴。每人每年可申请不超过3次,累计补贴金额不超过上述标准。

此外,办法还提出,鼓励企业和人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线上培训方式,开展或参加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对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支持其组织职工开展内部培训。对受疫情影响被企业裁员的人才,支持其到社会培训机构参加技能提升培训,实现转岗就业。同时,对参与疫情防控并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予以重点支持,鼓励企业精准稳妥有序启动高精尖产业技能提升培训。此外疫情防控期间补贴资金可按月申请拨付。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