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防范境外输入,首都机场严把“中国第一国门”

今天从北京市政府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疫情在全球不断蔓延,防范境外输入已经成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境外疫情日益严峻的时刻,首都机场作为中国第一国门无疑成为防止境外输入的重要战线。首都机场按照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要求,全力以赴配合海关、边检、北京市疾控等相关单位,共同把好防范疫情传播的航空关口。

据介绍,截至3月13日15:00,首都机场运送防控人员物资航班共计2773班,运送医护人员1164人,运送防控物资共计4198.93吨;自3月13日起,大兴机场的国际进港航班已经全部转到首都机场运行。

为进一步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把好航空关口,根据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要求,首都机场根据《国际民用航空公约》、《国际卫生条例(2005)》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在现有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从3月10日0:01起正式启用3号航站楼D区作为集中接受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进港航班的处置专区(以下简称“首都机场处置专区”),分区分类、精准实施旅客和行李的集中转运。

首都机场本着“最快时间、最短路径、最小影响、闭环管理”原则,会同海关、边检、公安等部门,将原有用于国内航班进出港使用的区域,改造成为具备保障国际航班功能的处置专区。这就需要进行场所清场、改造,以实现测温等检疫排查,边检入境手续办理等多种功能,除此之外还要安装设施、调试系统、优化线路,明晰引导和服务标识,并开展压力测试等一系列工作,同时对国际进港航班流程进行调整,整个改造过程全部在72小时之内完成。目前,首都机场处置专区设有旅客进港区、中转区、留观区、休息区以及出入境手续办理和安检区域。

T3-D建筑面积约为10万平米,位于T3-C和T3-E中间,整体相对独立,从空间上实现了与其他航班旅客隔离,最大限度防止机场内混流导致的交叉传染。当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航班进港后,首都机场统一安排航班停放在专属停机位,所有机上旅客经由海关进行测温等检疫排查,边检办理入境手续,非中转旅客在专属休息区等候摆渡车前往新国展旅客接驳区;中转旅客在办理完中转手续后,再前往专属休息区候机。对于入境过程中发现的体温异常旅客,首都机场也设置了专门的转运程序和路线,以避免与其他旅客发生接触。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