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夫妻上”前线“,列车飞出“战疫”之歌!

“看不见你的笑脸,看不见你的容颜,只看见同样的背影冲向前!当踏上列车的一瞬间,抛下所有思念和负担,有的只是坚定和信念……”

连日来,这首名为《背影》的歌曲刷爆了铁路职工和家属的朋友圈,它唱出了铁路人面对风险坚守岗位的担当与情怀。

曲作者是一位年轻俊朗的铁路职工,他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客运段动车二队沈阳北至苍南二组的列车长黄涛,曾荣获全路火车头奖章、“尼红式青年标兵”等诸多荣誉。

在这次防疫阻击战中,被誉为车队的最美“逆行”列车长。


除夕夜,他们开赴疫情高发地

今年是黄涛经历的第11个春运。疫情发生后,黄涛和班组同事都在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在自己的名字上按下了红手印。

除夕当天,正值黄涛的班组值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说:“这个春运注定终生难忘!”

黄涛值乘的沈阳北至苍南G1226/5次列车,单程走行2517公里、运行15小时4分,运距长、站停多、客流杂、换流大,沿途停靠的36个车站大金是疫情较重的城市。

除夕当天,列车终到苍南站后,副班车长刘芳突感到身体不适,抵达休息公寓时体温为37℃。她有些害怕,担心自己被病毒感染,就把自己隔离在房间里。

疫情之初,大家都有点恐惧心理,但这时,黄涛没有害怕,他亲自给刘芳端去了热乎乎的饺子,安慰她说:“别害怕,先好好休息。放心,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有我们在,整个班组都是你的后盾。”随着刘芳情绪逐渐稳定,经过休息调整后,她的体温也恢复了正常。

列车长,可谓是整个列车的“大管家”,旅客的出行安全、乘务人员的健康、列车的安全保障等等,事无巨细都要管好,“除了组织乘务员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也要当好战友们的坚强后盾,要让他们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回到家。”

两个月了,一家三口难相聚

乘务途中,几乎没有休息时间。每小时一次巡视,他都要细心观察旅客和乘务员的身体状态;每3个小时需要对车厢内、卫生间、连接处进行一次消毒,这时他总是提醒乘务员要注意使用安全不要被灼伤……

特殊的工作性质,难得家人团聚,这让他对家人总怀有一份深深的愧疚。

黄涛的爱人是沈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护士。疫情发生后,她把三岁的女儿被送到父母家里,随后投身到抗击疫情一线,在医院发热门诊采血室工作。下班后,她只能放下家里需要照顾的老人和孩子进行自我隔离。而黄涛乘务回来时也要独自隔离。

一家三口都在沈阳,却身在三个地方无法相见。每次视频时,女儿都哭喊着找爸爸妈妈,不让关闭视频连线,这让黄涛和妻子心疼又心酸。

黄涛的母亲患有风湿性关节炎行动不便,父亲几年前胃癌大手术,身体也很虚弱。在家隔离时,老父亲希望他加强些营养,总是提着饭盒给黄涛送饭。每次相见,父子俩只能是隔着门说几句话,或是楼上楼下挥挥手。

“每次看到父亲离开的背影,就觉得对父母特别的愧疚!”说到这,黄涛哽咽了。

他的父亲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老铁路”,为了让他安心工作,父亲总爱在电话里重复叮嘱他:“你不要为我们担心,这个时候列车长就该带头上前,就该把列车当成阵地!”

这期间,黄涛把自已的经历和感受谱写成歌曲《背影》。这首歌,既唱出了他的心声,也唱出了疫情中无数铁路人逆行向前的英勇无畏。

“看不见你的笑脸,看不见你的容颜,只看见同样的背影冲向前……”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