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梅马”观测迎良机 一夜间可赏百余个最亮星云星团

对于马拉松比赛,很多人都不陌生,诸如“北马”“上马”“厦马”这样的知名赛事很多,不过,你听说过“梅马”吗?这是一种不靠双腿而是靠双眼来“跑”的马拉松,天文学上称为“梅西耶天体马拉松”,简称“梅马”。

天文专家介绍,对北半球来说,每年3月底到4月初是“梅马”的最佳观测时间,幸运的公众可以在一个晚上欣赏到100余个最亮的星云星团。

说到“梅马”,就要提到18世纪法国天文学家梅西耶,他是一位著名的“彗星猎手”。为了将那些像彗星却又不是彗星的天体找出来,以方便寻找真正的彗星时不会被这些天体混淆,梅西耶将一生所观测的天体编成了一张星云星团表,这里边的天体就是“梅西耶天体”,由于这些天体的命名都是用字母“M”加上数字,所以这些天体也被称为“M天体”。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这些“梅西耶天体”的数量经后人不断增补后,达到了如今的110个。由于各自方位不同,每年只在春天的一段时间里,能于一夜之间全部出现。而要想在一个晚上将这些美丽的“太空之花”尽收眼底,所需要的观测时间会很长,观测活动就像跑马拉松一样,因此被天文爱好者们称为“梅西耶天体马拉松”。

据了解,参加“梅马”的条件很苛刻,要求不得借助任何自动寻星仪器,不可使用电子星图,仅靠普通望远镜和纸质星图进行目标搜索和确认。

史志成表示,3月24日前后几天是参加“梅马”的最佳时间,没有月光干扰。他提醒说,感兴趣且想勇于挑战自己的天文爱好者需要提前准备好一台口径至少是15cm的望远镜,并且事先制定一份科学的观测计划,而且还要提前选择好一个周围光污染尽可能少的地方。

“既然称为马拉松,就需要有足够的体力和毅力,而如果你成功参加了一场‘梅马’,就可以称得上是一名高级天文爱好者了。”史志成打趣说。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