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肿瘤免疫疗法为何效果迥异,南通大学本科生找出内因

同样的肿瘤病患,为何有人用免疫疗法效果明显,有人却几乎无效?记者16日从南通大学获悉,该校医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张波、吴琼发现,mRNA内部的m6A修饰评分对肿瘤免疫治疗有明显影响,近日以他们为并列第一作者的论文在国际权威杂志《分子癌症》上发表。


肿瘤m6A修饰模式评估指导更为有效的免疫治疗策略示意图。南通大学党委宣传部提供


免疫治疗是对抗肿瘤的前沿阵地,其治疗成功的关键是引发针对肿瘤抗原的自发性T细胞反应。许多病人的免疫系统无法有效识别肿瘤抗原,难以引发持续性的T细胞应答并清除肿瘤。

mRNA的内部修饰则用于维持mRNA的稳定性。m6A 是真核生物mRNA上最常见的一种转录后修饰,m6A在细胞加速mRNA代谢和翻译,以及在细胞分化、胚胎发育和压力应答等过程中起重要作用。一旦参与m6A修饰的酶出现异常,将会引起一系列疾病。

最近的研究表明肿瘤微环境对免疫细胞的募集受到m6A修饰相关调节因子的调控。然而以往的研究仅仅针对一两个m6A调节因子或者一两种免疫细胞,对于由多种调节因子介导的肿瘤微环境整体的细胞浸润特性我们仍然未知。

这项成果围绕m6A甲基化修饰对肿瘤微环境细胞浸润的潜在作用展开研究。他们以胃癌为例,在1938个胃癌样本mRNA表达谱的基础上,充分评估了21个m6A调节因子的状态,并将胃癌患者分为三组m6A甲基化修饰模式,通过对三组修饰模式的差异分析,发现分别与肿瘤的三种免疫表型高度对应,由此开发出一套m6Ascore的评分系统。研究证明,m6Ascore与胃癌的m6A修饰特征、微环境炎症水平、基质活性、分子亚型、遗传变异、微卫星状态以及患者预后显著相关,而这或许直接关系到病人肿瘤免疫治疗的效果。

研究成果表明,具有较低评分的患者呈现出明显的免疫治疗优势以及临床获益,揭示出m6A修饰在个体肿瘤微环境异质性和多样性的塑造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对肿瘤m6A修饰模式的评估将有助于增强临床医生对肿瘤微环境细胞浸润特征的理解,并提供更为有效的免疫治疗策略。



文章分类: 成果转化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