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战疫时刻“两手抓”:困难再大,脱贫攻坚也必须打赢打好

3月15日上午,在运河之都生态酒庄车间内,李福全熟练地将流水线上灌装好的酒水装箱。眼下,这位51岁的贫困户对这份工作很满意,因为在家门口上班,既能照顾身体不好的妻子,每个月又能挣2000多块,“两边都能兼顾”。

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山东没有放下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不断推陈出新,精准施策,向“脱贫攻坚战”发起强力冲锋。

“过了元宵节就来上班了,车间里防疫措施都很到位,一点也不担心,没有因为疫情耽误挣钱。”在日照市五莲县,正在鞋帮加工扶贫车间忙活的贫困户张珍莲早已没有了“出不了门、赚不了钱”的担忧。而她所在的县城,在三月初便实现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的局面。

科技日报记者拿到一份权威数据显示,截至3月10日,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26088家,复产率99.7%,基本实现“应开尽开”的局面,而这里面不少是扶贫项目。

一场春雨过后,田垄上泛起了点点绿意。在威海高新区“五十一号农场”,三三两两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忙着给草莓掐枝。在这里,草莓棚、茄子棚、芹菜棚、辣椒棚等一个个扶贫项目都需要打理,还好时间并不晚。赶春耕,政府没少忙活。农经局郑立杰不厌其烦地往田里跑,前一阶段是推着开工,现一阶段是忙着指导,“这会儿正是修剪树枝的时候,必须在3月10日前修剪完,不然影响后续的生产。”按他计算,不出意外的话,等到7、8月份,这茬苹果能收500多万斤。

努力收到了回报,但也不能让人掉以轻心。记者了解到,当下疫情对山东脱贫攻坚带来较大冲击,比如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业受到影响,从复工率到产品销售,哪一环做不好都影响到贫困户的“钱袋子”。

找问题,盯问题,解问题;紧干,精干,实干;决心,决战,决胜,这是山东人立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姿态。

众所期待中,精准施策的“及时雨”来了!

三月初,山东省下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及时调整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方向,对因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可根据其带动脱贫成效等,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一次性生产补贴;全力帮助扶贫产业复工复产,对带贫能力强的企业,所需用电、用气、用水等,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今年计划实施的扶贫项目,确保在9月底前全部完工。对疫情期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各市从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中给予适当补助。

关键时刻,好政策带来的信心让扶贫人“一鼓作气”。

在科学防控“不放松”的同时,兖州扶贫系统绘制了收官之年的“作战图”,制定了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项目复工准备、2020年扶贫项目谋划论证、脱贫攻坚自查评估前期准备等多项针对性的应对措施,成立“乡村振兴你我同行”“齐心合力战胜疫情”等农产品销售群,科学指导扶贫项目经营,解决扶贫产品出不了村、进不了城的问题,确保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不误”。

“我们要保持攻坚态势不减弱、狠抓作风建设不松劲、加强监督考核不手软,推动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落地落细,确保如期完成各项脱贫攻坚任务。”山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