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散裂中子源今年第一期运行开放迎来首位现场实验用户

获悉,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复工复产工作稳步推进,中国散裂中子源于3月15日迎来2020年第一期运行开放的首位现场实验用户。该用户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正在散裂中子源利用中子成像技术进行考古方面的研究。

为保障用户健康和安全,根据防疫有关规定,散裂中子源制定了专门的接待流程和疫情防控措施,在保证安全的同时,为用户提供尽可能完善的服务,包括机场接送、单间住宿、定时送餐、免费口罩等。

2月3日散裂中子源克服疫情造成的各种困难,开始加速器调束。按计划于2月28日束流打靶功率达到100kW,并实现稳定运行,恢复供束,开始了2020年第一期运行开放用户实验。受疫情影响,前期采取用户邮寄样品的方式开展实验,同时穿插谱仪标定和性能改进等工作。本轮至今已完成用户实验6项,在热电材料、负热膨胀材料、磁性材料、非晶氧化物半导体材料、高温合金、页岩等领域开展了研究。

散裂中子源用户现场实验的恢复标志着第一期运行开放用户实验全面展开。在做好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散裂中子源将迎接更多用户来现场开展实验研究。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