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国内首个改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注射用西维来司他钠”27天获批上市

注射用西维来司他钠,一种中性粒细胞弹性蛋白酶抑制剂,可用于改善伴有全身性炎症反应综合征的急性肺损伤(ALI)和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经过27天的审评审批、现场检查核查,3月1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注射用西维来司他钠获批上市。这也是目前国内获批的首个用于治疗ALI和ARDS的药物。此前,西维来司他钠也获得了针对新冠肺炎的临床批件,目前该药的临床试验用样品正在武汉、广州的医院就新冠肺炎的适应症开展临床试验。

进入应急批准药物临床试验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是呼吸系统的急危重症,非典型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中东呼吸窘迫综合征(MERS)及流感病毒引起的肺炎皆可导致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柳叶刀呼吸病学》杂志曾发表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金银潭医院联合开展的一项研究。在金银潭医院收治的52名新冠肺炎危重患者中,有35名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注射用西维来司他钠是一种中性粒细胞弹性蛋白酶抑制剂,“中性粒细胞是肺部炎症反应的主要介质,ALI、ARDS等多种肺部炎症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均涉及中性粒细胞。而其释放的中性粒细胞弹性蛋白酶是溶酶体蛋白酶,会分解血浆蛋白、凝血因子以及肺结缔组织,同时还会使肺血管通透性增强、气管收缩、增加气管分泌,诱发ALI、ARDS。西维来司他钠正好是中性粒细胞弹性蛋白酶的选择性抑制剂,可阻断这种作用。”上海汇伦江苏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伦江苏)总经理孙国明介绍,西维来司他钠显示出明确的抑制肺损伤、改善肺功能的效果。国内外的临床试验结果也表明,西维来司他钠能改善ALI、ARDS患者的肺损伤。

2003年SARS爆发时,曾有媒体报道,西维来司他钠当时进入我国临床研究阶段,针对治疗SARS引起的急性肺损伤,成为彼时国家启动快速审批通道后,首个进入临床试验的非典治疗药物。

孙国明介绍,汇伦江苏的母公司、上海汇伦生命科技有限公司随后也启动了西维来司他钠的立项、论证、实验室小试、中试、工艺研究。“后来因为患者陆续出院了,所以临床试验有停顿,这期间,生产工艺也在不断修改和优化,曾遇到过一些技术挑战。”

孙国明举例,寻找西维来司他钠原材料的质量达标的供应商,就曾耗费3个月。合成药品原材料的新的技术路径,也曾耗费半年时间才摸索出来。在制剂方面,为了减少药品中的水分,提高稳定性,优化了冻干曲线。不过,由于十多年来的持续研发,终于守得云开。2017-2019年,该公司又推进了药代动力学试验。

2020年1月3日,汇伦江苏向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递交了申报生产注射用西维来司他钠的注册申请。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西维来司他钠再次受到国家药监局的重视,在国家药监局应急批准的5个药物临床试验中,就有注射用西维来司他钠,与它一起入围的,还有注射用瑞德西韦、法匹拉韦、CAStem细胞注射液、BDB-001注射液。

应急审批机制助力研发与疫情赛跑

“新冠病毒会造成急性肺损伤,西维来司他钠有望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治疗支持,因此被国家药监局纳入优先审评审批通道,我们协助国家局做了注册核查,产品检验等检查。但是,纳入优先审评审批的产品,流程不减、要求不降,只是审批速度加快。”江苏省药监局行政审批处长王宗敏介绍,2月14日,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正式收到注射用西维来司他钠上市申请审评任务后,立即启动审评。

2月15日,药审中心和核查中心确定现场检查核查所需资料。同日,江苏省药监局收到国家局药品注册管理司关于《注射用西维来司他钠优先审评审批工作方案》,立即组织检查检验。

此后一周,注射用西维来司他钠的审评审批流程按下了快进键。2月17日,江苏省药监局研究讨论关于注射用西维来司他钠的临床试验数据核查、生产现场动态检查及注册检验工作;2月19日至2月20日,该局组织完成临床试验数据现场核查;随后的3天,该局完成生产现场动态检查将注册检查与GMP检查。

3月9日,江苏省药检院出具了药品检验报告和质量标准复核意见,报送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翌日,药审中心审评结束,呈送国家药监局。3月11日,注射用西维来司他钠正式获批上市。就这样,原本需要至少半年左右的审批流程,被压缩到27天。

疫情期间,一寸光阴一寸金。平衡防疫与复工复产,汇伦江苏也得到多方助力,其所在的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员工的复工开辟绿色通道。为汇伦江苏生产注射剂瓶子的丹阳的一家公司,起初由于上游的包装材料厂家没有复工,面临复产难。汇伦江苏与其协商,在不影响质量的前提下,调整包装数量,以及时保障生产。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