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长三角铁路精准开行复工专列助力企业有序复产


徐州站为务工旅客出行开辟绿色通道,客运工作人员举牌引导进站候车。朱子豪  摄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3月16日19时20分,随着K1351次列车从徐州站开出,198名徐州及周边地区的务工人员踏上去往乌鲁木齐返岗之路,这是长三角铁路组织开行复工专列一个月以来的第159列。截至当天,长三角铁路已运送务工团体121批次、9.7万余人,日均开行专列5列,日均运送务工人员3200余人,为浙江、江苏等地近千家企业复工复产纾困。
为深入贯彻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长三角铁路积极回应地方政府和用工企业需求,安排车站专人专岗负责复工包车、定制专列接洽事宜,对外公布联系人、咨询电话和受理流程规则,成规模、成批次组织低风险地区的务工人员安全、快速返岗。


3月16日,长三角复工专列从徐州站开出,198名务工人员踏上去往乌鲁木齐返岗之路。朱子豪  摄




2月16日,全国铁路首趟复工定制专列开行,近300名贵州籍务工人员抵达杭州东站,拉开了长三角地区复工专列开行大幕。浙江省杭州、宁波、台州、嘉兴、江苏省苏州、无锡、南京等劳务输入地政府、企业和云南、贵州、河南、安徽等劳务输出地政府加强沟通,做好用工供需对接,政府和企业提报的开行专列需求不断,其中浙江地区共提报需求107批次,日提报需求最高达15批次。
复工复产,交通部门是“先行官”。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按照“一日一图、一车一案”的原则,科学优化调整运行图,精细制定专列开行方案,协同地方政府、用工企业等共同做好人员组织、健康服务、交通保障,精准安排复工专列开行。2月29日,19趟定制专列同时从云南、贵州、成都、江西、安徽等省市奔赴江苏和浙江,12700余名务工人员同日返岗,创下长三角单日开行复工专列最高纪录。
作为劳动力输入大市,浙江省宁波市首次开通高铁复工专列帮助企业员工返岗,先后从劳动力输出大市、疫情影响较轻的安徽阜阳、四川成都、河南周口、江西南昌等地开出31列高铁专列,共运送1.8万余名务工人员。“复工专列通过‘点对点’直达运输方式开行,安全、精准、快速,已为我们企业输送了1000余名务工人员,及时解决了用工紧缺的问题,目前我们已全面复产!”宁波舜宇集团相关人员表示。
阜阳是全国闻名的劳务输出大市,常年在省外务工人员260万余人。春节后受疫情影响,大量返乡务工人员滞留家中。为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就业,阜阳市及时与外出务工人员集聚地沟通联系返岗复工事宜,并向铁路部门申请开行“送您上岗”复工定制专列。2月18日,阜阳首趟复工定制专列开出,近600名务工人员赴甬返岗。截至3月16日,阜阳共开出复工专列21趟,1.4万余名当地务工人员有序返岗。
为确保务工人员安全、畅通出行,长三角铁路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提前做好车站、列车消毒、通风和保洁工作,引导务工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不在车内走动和交流,做好进出站测温和途中抽检体温;列车上设置隔离席位,配合地方医务人员跟车服务,提供在途健康监测管理;通过列车广播、宣传手册向务工旅客普及防疫知识,不安排餐车集中就餐,提供扫码订餐服务等。通过上述种种方式,既方便了企业复工人员快速顺利返岗,又最大限度防止了人员聚集。
据悉,下一步,长三角铁路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后续工作的基础上,持续组织好复工专列开行,全力满足企业和务工旅客需求,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


文章分类: 成果转化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