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补短板!云南将投65亿元建一批传染病院和疾控中心

3月16日从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云南省将投资65亿元实施“双提升工程”,成为全国率先出台政策措施,启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的省份。

据了解,“双提升工程”是云南省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计划。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吃紧时,云南省就已及早谋划,深层次分析疫情防控暴露出的自身传染病救治能力不足、疾控体系不健全等突出问题。本着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提出了这一提升工程计划。

图片来源:云南日报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杨洋介绍,针对疾控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云南省在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方面计划省级拟建2所传染病院,16个州市和4个人口超80万县区建非独立传染病院,其他县区在县级医院改扩建感染性疾病科,实现传染病预检分诊、隔离、留观、诊断、治疗及康复一体化管理,快速、有效应对呼吸道、消化道等重大传染性疾病;在体制机制上,州市以下传染病医院不再独立建制,而是作为人民医院、综合医院的一个分院或者科室,保障平时能够收治其他传染性疾病,战时能够把全省重大传染病救治体系迅速准备到位。对负压病房、 ICU重症病房救治上,也进行统筹。

“在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上,云南省对标国家标准,建设国内一流、西部领先、国际接轨的‘区域性国际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杨洋说,其中至少有5个实验室成为世界卫生组织网络实验室,并建立云南巴斯德传染病研究联合实验室;建设6个省级区域性疾控中心和20个县级国门疾控中心,最终形成以省级为龙头、州市为骨干、县区为基础的疾病预防控制网络。

据悉,3月6日这个项目已正式启动,首批改扩建项目预计2020年完成。随着项目落地,云南省重大疫情防控能力和面向南亚东南亚传染病防控辐射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这对提高国家公共卫生安全、促进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社会稳定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