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1901年-2017年中国1公里月气候数据发布

  长时间序列高空间分辨率的气候数据是气候变化相关研究的基础。中国地域面积广,但气象站点稀疏,尤其是青藏高原等地区等高海拔山区,限制着气候变化相关研究工作开展。因此,研制长时间序列高空间分辨率的气候数据集具有重要意义。

  在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六“人类活动与生存环境安全”专题三“土地利用变化及其环境效应”研究中,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的彭守璋等利用空间降尺度方案对长时间序列低空间分辨率(约55km)的气候数据集(CRU v4.02)进行降尺度处理,生成1901年-2017年中国1km分辨率月气候数据集(包括月最低温、最高温、均温及降水量),并结合496个气象站点的数据对降尺度结果进行评价。该研究研制数据精度较高,其中月温度偏差为0.82℃-1.28℃,月降水偏差为13.3mm;相比原始CRU数据,月温度和降水数据偏差分别减少35.4%-48.7%和25.7%,且在高海拔地区的改进更为明显。

  相关成果发表在《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上。这是我国目前时间序列最长、空间分辨率最高、覆盖面积最广的月气候数据集,可为第二次青藏科考相关研究任务提供基础数据,为中国地区气候变化相关研究提供数据支撑。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是该研究第一资助。

  该数据集将每年更新一次,全球科研人员可通过黄土高原科学数据中心(降水与温度)和欧洲科塔数据中心(降水 温度)下载。

  论文链接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