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造船厂订单饱满,智能造需求放大,上海中外企业蓄势“发车”

“在当下造船业情势不好的时候,我们忙不过来是好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东中华”)董事长陈建良清楚的记得,周六在电梯遇到两名加班员工时他们说的这句话,员工与公司的齐心协力让他深受感动。
作为我国军用船主要建造基地,民用船种类最齐全、高端产品最多、建造实力最强的企业,近年来,沪东中华的发展正处于关键期。“公司目前订单非常饱满,生产繁忙。”
随着国内疫情逐渐稳定,截止昨日,公司2万名员工复工率达到96%,但陈建良表示,目前公司手持出口订单占比64.8%,除了军用船外,大部分订单都来自国外。国际疫情逐渐加重,境外输入防控压力增加不小,不过在公司全员的努力下,预计全年订单将按时完成。
作为智能造先进代表企业,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BB”)则表示,虽然近年机器人市场增速有所下降,但这只是暂时的。疫情的爆发虽然给供应链和产业上下游企业的复工复产带来不小挑战,但同时也放大了智能制造的需求。“人工短缺,劳力成本上涨,是一直存在的问题,智能造提高自动化生产水平,这是一个长期趋势。”
据ABB总经理李刚介绍,在上海、浦东市区两级政府的协调支持下,其2019年投资1.5亿美元于康桥新建的超级工厂也于3月11号恢复建设,预计2021年投入运营的目标规划未受疫情影响。



智能造需求放大,长三角联动打通复工产业链
据介绍,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是ABB在华工业机器人及系统业务、仪器仪表、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和集成分析系统的主要生产和工程基地,更是ABB机器人业务全球总部所在地。从2005年开展本地化研发以来,上海ABB已经成为其全球最主要的研发基地之一。



“复工初期,很多省市禁止外省车辆进入,我们在江浙沪地区的生产物资也遇到了提货困难。”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刚介绍,公司于2月10日正式复工,工厂也在当天开工生产。但受疫情影响,物流无法正常供应物资。
“我们于2月14日上报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政府收到我们上报的问题后,及时出面协调沟通,仅仅用了两天周末时间,就高效解决了我们长三角货运车的通行证问题,确保提货顺畅。”
除了物流,上游供应商能否复工也影响着公司的生产进度。李刚表示,虽然ABB在上海市各级政府的支持下第一时间得以复工,但为公司提供零部件的上游供应商,特别是位于常州、无锡和昆山等长三角地区的多家核心供应商都没有得到复工批准。“这些零部件类型广泛,涉及到工厂生产线很大一部分产品,对ABB的正常生产影响非常大。”
为此,ABB于2月19日再次上报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在市经信委、市商务委等部门迅速协调启动了长三角经济一体化机制,对其核心供应商复工每天进行实时跟踪和督办,帮助他们在3天内先后得到了复工批复,确保了ABB后续的生产物料供应。


目前ABB已经基本实现全面复工,工厂产能也已经基本恢复。李刚表示,中国有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未来将持续加大在华研发投资力度。“不仅限于产品继承,我们在研发上也投入了很多精力,包括各种系统解决方案,尽管这两年机器人市场增长点没有前几年快,但我们的研发投入一直在增加。” 




沪东中华订单饱满,生产繁忙
据介绍,沪东中华2万余名员工中,约七成是外地人。疫情的爆发,给复工复产带来很大挑战。
据介绍,目前沪东中华在建产品包括系列军品军贸舰船,世界最大最先进、首个应用天然气为动力的23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项目;世界最大18600m3LNG加注船项目;世界最大最先进的49000吨的双相不锈钢化学品船项目;中国首个大型LNG-FSRU(浮式LNG储运和再气化装置)项目;以及全球第四代、当前世界最先进的大型17.4万m3LNG船项目等。
“世界最大、首型应用LNG动力的23000箱集装箱船首船必须按期交付,项目成败关系船东全球战略和中国制造国际声誉。” 陈建良表示。
为了让离沪及时复工,保证订单按时生产,公司曾向江苏丰县、河南驻马店等地开出“劳务工返岗直通车”10辆,包下一节高铁车厢,接回滞留劳务工1500余名。面对巨大压力,生产部门通宵达旦。终于在3月16日,23000箱集装箱船下水试航,朝着既定目标全力冲刺。


23000箱集装箱船试航。沪东中华供图


同样在3月16日,世界最大的18600立方米加注船液货舱围护系统检验合格并最终封舱,实现国内首制Mark III Flex型货舱围护系统液货舱的成功建造。
截止昨日,沪东中华2万名员工复工率达到96%。但国际疫情逐渐加重,国际业务和境外输入防控压力增加不小。设备采买、境外业务交流来往频繁,且公司还有常驻船东验船师等各类外籍人员240余人。


对此,沪东中华业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安排专人每天全程跟踪记录外籍人员接触人员和活动区域,建卡存档,做到全程可追溯、可排查。“疫情也给我们一个机会,让我们得以补足公司管理上存在的短板,激励各部门开展联合作战。”


陈建良表示,近年来,世界造船业整体形势并不乐观,但订单资源也再加快向优质企业聚集。作为我国造船业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沪东中华“所有人都在战斗”,抓住逆势上扬的机会,全力保证项目按时推进。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