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我国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19日,青海省政府对外通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进展情况。在国家部委、青海省相关部门的顶层设计下,一年来,青海积极探索、先试先行,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恩光介绍,“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生态文明建设改革任务。为圆满完成这一历史使命,青海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林草局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和紧迫的使命感,于2018年12月达成共建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战略共识,并提出要在整合归并优化完善自然保护地、创新自然保护地管理体制、建立自然保护地资金保障机制、推进自然保护地科学有效管理、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五个方面为全国做出示范的总体要求。

一年来,青海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在加强顶层设计、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行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完善政策支撑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全国率先制定印发了《贯彻落实<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出台了《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实施方案》,确定了青海省推进示范省建设的行动方案和工作措施;坚持规划引领,启动了示范省建设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高起点研究制定了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实施《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全力推动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积极推进青海湖、昆仑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制定自然保护地分类标准,科学划定自然保护地类型,全面完成全省223处各级各类保护地调查评估工作,形成了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办法、方案及标准等一批成果。此外,在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对国家公园建设寄予期望,提出明确要求。论坛形成了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共识—《西宁共识》,为更好开展体制试点工作汲取了经验、凝聚了智慧,极大地提升了青海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