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助力最大油田哈铁开行首趟“石油工人专列”

3月17日7时50分,从黑龙江大庆火车站驶发的K5191次列车抵达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的嵯岗站,来自大庆油田呼伦贝尔分公司等油田企业的700余名职工搭乘定制专列,顺利抵达呼伦贝尔采油区返岗复工,当天傍晚,被接替的近400名在岗采油职工搭乘返程专列返回家乡大庆市调休。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首次为大庆油田有限公司一千多名返岗职工开行的“石油工人返岗专列”。

大庆油田是全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受疫情期间交通出行不便影响,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呼伦贝尔分公司等石油企业的在岗职工已经2个多月没有轮岗回家休整,生产压力较大。为保证呼伦贝尔采油区油气生产的持续有序运转,企业急需组织700余名油田专业技术人员,前往呼伦贝尔地区接替这批调休职工。受当地交通运力限制,难以满足大批职工同期集中换岗的出行需求,远在大庆油田公司本部七百多公里外的呼伦贝尔采油区的采油生产面临巨大挑战。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得知油田职工需要集中返岗复工的情况后,积极与企业沟通协商,不到4天时间,就为企业定制了“石油工人返岗专列”开行方案。为确保专列顺利开行,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专门调集了12辆空调硬卧车,并进行全方位的设备检修和车厢消毒作业。客运部门抽调经验丰富的乘务人员参与务工专列乘务工作。

负责此次运输服务的大庆车务段和海拉尔车务段通力合作,在安检、进出站、验票、候车等环节为务工人员开辟绿色通道,使旅客保持一定间距,避免人员聚集;指派专人对务工人员逐人核对“龙江健康码”;提前做好车站消毒、通风和保洁工作;做好务工旅客进出站测温和途中抽检体温;在列车上组织旅客分散就座,提供扫码订餐服务,不安排餐车集中就餐;利用站车广播和视频积极宣传防疫常识。

截至目前,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已组织开行“讷河—庄河”“绥化—建三江”“方正—哈尔滨”等多趟务工专列,下步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科学有序做好务工人员返程运输工作,及时了解各地企业复工复产安排和务工人员出行需求,做到“一企一策”“按需开车”,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用工企业开行务工专列,做好“点对点”的运输服务保障。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