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江苏绘制全省小麦苗情遥感监测图,不下田就能判断苗情

“你看,点到兴化市,然后拉大,拖动一下就可以精确定位到田块,通过这款小程序能看到每一个田块的小麦苗情。”正值小麦生产的关键期,江苏泰州兴化市农技推广中心副站长陈春生在手机上演示的,是南京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设计的“江苏稻麦生产智慧服务”小程序,该程序包含了今年二三月份江苏所有县市的小麦苗情数据及管理措施建议。疫情期间,农技人员足不出户,拿出手机轻轻一点,就能获知全省苗情。

江苏小麦苗情遥感监测图,受访者供图

“以往1个农技人员1天最多跑两三个县的田块,拿到的数据都是单个点上的,费时费力、还有偶然性,南京农业大学提供的苗情图,对全省各个区域的苗情进行了智能化的分类分级,系统、精确,一目了然。”江苏泰州兴化市农技推广中心副站长陈春生说的苗情图,是南京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以下简称智慧研究院)团队最新绘制的2、3月份江苏全省小麦苗情遥感监测图,数据来自于架设在田间的“天眼地网”。

3月17日南京农业大学如皋基地无人机影像图,受访者供图

智慧研究院副院长田永超教授介绍,所谓的“天眼地网”,就是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田间物联网传感器等遍布于天上和田间的监测设备,实时监测、传输、获取数据,对苗情生长状况、空气温湿度、土壤墒情等11个技术指标进行采集上传、汇总分析,最终实时汇集成一张图,用“一张图”为田间生产送上第一手的信息参考。

兴化市万亩粮食产业园农作管理分区,受访者供图

今年2月,受雨雪天气的影响,江苏小麦部分产地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冻害影响,该团队在绘制的苗情遥感监测图上,分别用蓝、绿、红三种颜色标注了不同产地的苗情,根据长势由强到弱,分成一、二、三类苗。从图上看,不同地区苗情差异大,江苏兴化的图标显示则以蓝、绿为主,预示长势旺盛。在江苏泗洪县的西部,图标始终是红色,这代表三类苗比例高,长势上不来。

“手握‘一张图’就可以因地制宜地定方案、开处方。”田永超给出生产建议,“淮北西部多丘陵、降水少,要补水、补肥,泰州一些地区长势偏旺,可以缓施少施肥料。”

一拿到南农大提供的苗情图,兴化市农技推广中心就对全市的农技人员、农场主和大户们进行了线上分类指导,仅1个月时间,三类苗比例显著下降,一、二类苗占比将近90%。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