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基于石墨烯器件产生远红外波有望无创治疗肿瘤

3月19日从南京医科大学获悉,该大学联合深圳烯旺科技研究发现,基于石墨烯器件发射的远红外波具有更强诱导肿瘤细胞凋亡能力,可显著抑制MDA-MB-231 乳腺癌细胞、PC3 前列腺癌细胞、LoVo结肠癌细胞在裸鼠体内的恶性增殖及转移。该研究为临床带来一种高效能低副作用的无创肿瘤治疗新策略。相关研究成果刊登在美国最新一期权威期刊《先进医疗》封面上。

癌症治疗一直是世界性医学难题,由于肿瘤细胞是向四周浸润的,边界模糊,传统手术方式无法完全切除又没法避免转移;放化疗法又是无区别杀伤,对身体存在副作用。因此,亟待精准找到对癌细胞进行抑制,而又和正常细胞加以区分的治疗。

据了解,该大学俞婷婷和胡克两位博士在实验中,采用烯旺科技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由纯石墨烯发热膜制备的柔性电子器件,作为新的红外发射源,率先开展该器件发射的远红外波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对比碳纤维器件,石墨烯发射的远红外波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生长、转移,促进癌细胞凋亡。3D体外培养模型表明,较高的远红外穿透力是其具有较强促凋亡能力的原因之一。

河北省保定市原第一中医院主任中医师任慧雅教授评价道,“石墨烯柔性电子器件的创新研究及应用,为肿瘤患者开创性提供新的联合治疗手段,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和推广价值,为肿瘤患者带来福音。”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朱彦武点评说:“这个工作表明,石墨烯中自由电子在电场驱动下运动、碰撞等过程产生的红外辐射,与金属或其他碳材料产生的辐射可能具有不同的特征,对石墨烯中电子行为的进一步研究可望展现更丰富的物理现象、衍生更多应用。”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