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深圳惠企16条服务中小微

3月18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深圳战“疫”在线发布会,“推进惠企16条,服务中小微企业”,让中小微企业和广大商户,进一步了解和使用惠企政策,解决实际困难,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这也是在疫情防控中,深圳创新新闻发布形式的一种尝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出台了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惠企16条,全市各区各部门也纷纷推出实施细则,落实各项惠企政策。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贾长胜介绍,中小微企业是推动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疫情期间,深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全市各职能部门协作配合,突出疫情防控,突出纾解中小企微企业困难,迅速出台了《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也就是“惠企16条”,从强化疫情防控、降低企业成本、加大融资支持、解决用工问题、加强出口服务等方面提出16条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为企业抗击疫情、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创造条件、提供支持。经有关部门初步测算,“惠企16条”通过减免、补贴、缓缴等各种方式可为企业直接减负超600亿元,其中,财政直接拿出100多亿元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各类项目。

多管齐下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争取国家专项再贷款支持。推荐164家企业申请央行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和支小再贷款以及国开行深圳市分行贷款专项。目前,已有71家企业获得授信,授信金额472.26亿元;36家企业获得优惠利率贷款16.06亿元;利用平稳发展基金,缓解中小企业短期流动性困难。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扩大支持范围,对因疫情造成资金周转困难的优质中小企业,提供短期流动性资金支持,并实行利率优惠。截至3月17日,累计决策为22家中小企业提供4.5亿元资金支持;加大风险补偿力度,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提高贷款额度。将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的受益范围扩大至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对各商业银行2月1日至6月30日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的风险损失补偿比例上限由50%提高到80%。据初步测算,在扩大受益范围和提高补偿比例上限后,撬动银行机构对全市中小微企业新增20%以上的贷款额度;实施普惠贷款贴息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市政府划拨10%的市级产业专项资金(约34亿元)重点用于贷款贴息,对于疫情防控期内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按实际支付利息的50%给予总额最高100万元的贴息支持,贴息期限最长6个月。该项措施预计将惠及近20万户中小微企业,覆盖新增贷款规模达2000亿元左右。贴息后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将降至3%左右。

多措并举减轻中小微企业成本负担。市属、区属国企在深物业免除中小微企业2个月房租。同时,倡议、鼓励驻深国企参照深圳市属国企做法,对入驻中小微企业适当减免租金;免征全市企业3个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征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6个月的城镇污水处理费;免除全市工商企业2月份当月缴交两部制电费中的基本电费;同时,对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电价、大工业电价2-6月电费给予95折优惠;全额减免我市中小微企业2-6月间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企业2-6月基本医疗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免征地方补充医疗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减免政策惠及70余万家企业,预计减免社保和医保费用达300亿元。

多策并用破解中小微企业招工难、用工难。

加大企业职工技能培训补贴力度,对2020年组织职工参加技能职业培训的企业,适岗培训补贴由每人最高900元提高至1500元,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由每人1400元提高到2000元;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的50%失业保险费;对生产经营困难且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参保企业,返还其职工上年度缴纳的25%社会保险费;对职工因疫情接受治疗或被医学观察隔离期间企业支付的工资待遇,按照不超过其基本养老保险费缴纳基数的50%补贴企业;多措并举帮助员工返岗,组织实施省级劳务协作,与湖南等劳务大省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务工返岗的组织协调、人员协查、信息沟通等工作,实现务工人员尽快安全有序返岗就业。同时,采取集中包机包车等措施帮助企业员工安全返工,缓解用工压力。

多层次多渠道保障中小微企业防疫物资需求。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加快审批生产防控疫情所需物资的新项目。鼓励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扩大技术改造投资,对2月1日-3月31日购买的设备,按照不超过设备投资额的50%给予资助,最高达2000万元;建立采购绿色通道,加快防疫物资进口;以抽签方式向中小微企业免费派发口罩。

多部门联动优化政府服务。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广政府服务线上办理,简化申报流程,方便企业办事,让企业少跑动、零跑动;开通线上“深i企”企业精准服务平台。及时帮助中小微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平台整合了全市全区各职能部门服务资源,集企业反映诉求、政府快速响应、企业随时掌握反馈进度于一体,大大提升了企业诉求响应效率。截至目前,平台累计访问次数73万次,已收到来自1862家企业的诉求2558件,办结2443件,办结率96%。

贾长胜表示,下一步,深圳将结合企业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研究出台新一轮惠企帮扶政策,支持我市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同时正在研究搭建全市统一的综合性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企业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