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战疫”当中的高铁“精调师”

3月20日15时许,商合杭高铁合肥至芜湖段线路机声和鸣,来自合肥工务段的各路精英,分散在沿线的道岔、线路上,各就各位,展开精调作业。

商合杭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是我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路网规划和京港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商丘至合肥段去年12月1日开通运营,合肥至杭州段于今年6月底具备开通条件。

高铁对轨道线路的平顺性和稳定性要求极高。合肥工务段承担这条新线合肥至芜湖段57组道岔、4组温调器、43座桥梁、3座隧道等上下行210余公里线路、设备的精调任务。

受疫情影响,精调人员进场复工遇到重重困难。合肥工务段经过与安徽省、合肥市防疫办多次协调联系,制定新冠肺炎防疫措施和复工方案。2月27日,这群“精调师”正式复工。

“疫情虽然缓解,但仍不能掉以轻心。”参与商合杭高铁精调会战的肥东线桥车间副主任侯峻岭主要是负责商合杭高铁精调检查工作。3月19日13点,他带领6名技术人员准备好头灯等工具,从芜湖市沈家巷驻地出发,到达裕溪河特大桥、含山南站进行线路和道岔的测量作业。“我们在战‘疫’中复工,提前为职工准备所需防护用品,每天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对上岗人员测量体温,实时掌握职工身体状况。” 侯峻岭说。

今年32岁的任璞,是来自安庆线路车间安庆西线路工区的一名班长。“为按时完成精调任务,我们每天工作12个小时,要到次日凌晨2点才能回到驻地。” 任璞手告诉记者:“春节前后,线路精调重任压在肩上。白天中午出去检查线路轨道,晚上分析检测数据,编制整修方案,一天只能睡上四五个小时。现在工期很紧,青年突击队每天行走10公里,日行2万步,平均检查6.4万个扣件。”

锁定工期目标,用脚步丈量钢轨。任璞连续60多天没有回老家山东菏泽,在线路上滚爬。精调关键期间,他每个月在线路上行走300多公里,检查扣件130多万个。 “商合杭高铁,线路标准更高,设备精调难度更大,这是新挑战,但我有信心、有能力保质保量完成精调任务。”任璞说,线路道岔区段精调,轨距值偏差要求控制在0.3毫米以内,比一张A4纸还要薄。我们这群“精调师”在现场工作就像绣花一样,需细心用心将工作做到极致,每天一个人仅检查轨距的作业量,就要弯腰四五百次。“我们只是‘战疫’当中的普通一员,期待早日摘下口罩,乘上新线开通的高铁列车,好看看窗外的风景。”

(文中图片由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提供)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