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广东“放大招”力促文化旅游体育业平稳健康发展

“最高的影院获得扶持资金31万元,最低扶持1万元,总共扶持1325家影院,扶持金额达到4879万元。”

“安排资金用于支持旅行社、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企业缓解生产经营困难、加快恢复发展。”

省调剂安排4亿元专项用于文旅企业应对疫情、缓解生产经营困难,振兴市场。

“精心策划‘广东人游广东’系列活动,在疫情结束后,鼓励各地市开展‘省内联游’,并给予一定资金扶持。”

3月2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重点介绍广东出台政策措施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业平稳健康发展工作情况。

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白洁,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汪一洋,省广播电视局局长刘小毅,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纪乐勤,省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广之旅总裁朱少东出席新闻发布会。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邓鸿主持新闻发布会。

一批精品佳作广泛传播

白洁说,广东是文艺大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创作生产出了一批致敬抗疫英雄、讴歌平凡善举的精品佳作,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广东一方面迅速动员全省文艺工作者特别是文艺名家,谱写文艺战“疫”画卷。另一方面,统筹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形成“报、台、网、端”全方位的文艺宣传格局。截至3月18日,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南方+客户端“艺心战‘疫’”专题推出名家作品300多件,全省推出主题作品2万多件。

另外,广东省委宣传部专门成立了文艺战“疫”党支部,推动“文艺战‘疫’”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原创双语纪录短片《钟南山:中国行!让我们共护家园》被150余家网站平台转发,全网流量超过1亿人次。

广东作为全国最大的电影票仓,每年春节影院都非常火爆。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广东也与全国一样,票房大幅下滑。

目前,广东向全省符合条件的影院返还部分2019年度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对2020年度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按规定实行减免。

白洁说透露,广东还提出《中央和省级电影专资扶持受疫情影响影院资金分配方案》,按各影院2019年全年票房占比进行分配,最高的影院获得扶持资金31万元,最低扶持1万元,总共扶持1325家影院,扶持金额达到4879万元。目前,该方案现已完成公示,正进入向财政申请拨付程序。这项政策资金多、扶持面广,开了全国先河,在电影界引起较大反响。

3方面采取12条措施重点发力

汪一洋表示,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体育局、省广播电视局等单位,组织拟订了广东省《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业平稳健康发展、扩大市场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3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议审议同意印发。

下一步,将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的决策部署,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和文化旅游体育行业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同舟共济,在三个方面、采取12条措施重点发力,促进全省文化旅游体育业平稳健康发展。

另外,汪一洋透露,将在三个方面积极作为、采取措施促进广东文化和旅游消费:在基础设施建设、平台支撑、品牌打造方面,组织开展“全域旅游”和“广东人游广东”行动。在营造环境、创新业态、拓展服务方面,促进文化旅游体育健康消费和业态创新。在举办活动、推广合作、开发产品方面,办好重点文旅节庆展会推广活动和鼓励创意产品开发。

医疗队员将统一进行14天的集中休整

纪乐勤表示,为切实做好湖北来粤交通运输人员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根据当前疫情发展及防控形势,广东印发了《湖北来粤交通运输工作人员健康管理指引》,适用于新冠肺炎流行期间自湖北来粤的交通运输工作人员(含货运、客运司乘人员及随车人员)的健康管理。《指引》对人员管理、场所卫生管理、车辆清洁消毒、应急处置等工作进行了规定。《指引》明确,湖北来粤的交通运输工作人员应持“湖北健康码”绿码或者“粤康码”绿码,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消毒等防护措施。

纪乐勤说,3月20日下午,广东省援武汉医疗队的500多名医疗队员已经抵达广州南站,援荆州的500多名医疗队员也抵达广州南站。根据规定,医疗队员将统一进行14天的集中休整。

加大对精品节目的扶持补助力度

刘小毅表示,为进一步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省广播电视局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指导影视制作机构尽快复工拍摄,整合各方资源,推动抗击疫情题材电视剧创作生产,力争推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抗疫题材的精品力作。

下一步加大对精品节目的扶持补助力度,加大对建党100周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及抗疫期间感人事迹等题材影视作品、公益广告的扶持力度,加大4K/8K节目制作资金扶持,增加高质量4K/8K电视节目内容供给,鼓励精品节目的创作生产。

在强化广播电视节目传输保障方面,刘小毅表示,要以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为契机,深入实施“智慧广电”战略,建设具有广电特色的5G网络。做到政用、商用、民用,加快推进全省应急广播系统建设。

旅游产业各板块企业正有序复工复产

朱少东表示,在此次疫情中,旅行社的确是受到最全面冲击行业。广之旅本着“游客利益最大化”的原则,迅速启动减损工作,与全球供应商密切沟通、反复争取,力求将游客损失减至最低。截至3月19日,与游客协商达成一致的订单数,占总订单量的98%。

随着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包括酒店、景区在内的旅游产业各板块企业正有序复工复产。只要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行业的强劲复苏是必然的。尽管目前旅行社业务尚未全面恢复,但全省旅行社同业,正勤练内功、优化流程、提前谋划市场重启,为市场复苏积蓄能量。

关于重启进程,朱少东预计是从本地游、周边游,到出省游、再到出境游。本地游启动初期,将以休闲度假、自然康养、乡村旅游等类别的产品为主,在行程安排上会更注重健康安全保障、融入更多文化元素。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