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53位科研人才全职加盟 之江实验室按下引才“加速键”

“分批签约后举起协约,对着镜头互相认证,往后就是新‘室’友了……”依照现场主持人的指令,来自美洲、欧洲、亚洲共6个国家的高层次科研人才,通过视频连线见证了彼此加盟之江实验室。

20日下午,在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内,之江实验室举行了国内外科研人才“云签约”仪式,包含12位科研项目负责人在内的53名科研人才集中签约、全职加盟之江实验室。

成立两年多来,之江实验室聚焦智能机器人、智能芯片、网络大空间搜索等研究领域,先后出台了人员互聘与流动、职称评审、博士后培养等多项人事创新制度,在人才招引和培育发展方面形成了自身特色。加之随着多个重大科研项目与装置平台的建设推进,之江实验室按下了延揽顶尖人才、打造一流团队的“加速键”。

“去年与之江实验室超级感知研究中心对接后,我感受到了实验室对待科研项目的严谨与对科研人员的诚意、管理制度的灵活。”曾先后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等美国高校担任过博士后研究员的施钧辉介绍说,决定加入之江实验室后,自己就着手筹备多用途成像平台的研制工作。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立项答辩流程,30 多人的科研团队也在启动组建过程中。



之江实验室海内外人才“云签约”仪式现场。 周立超摄


带着项目回国的不止施钧辉,原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助理教授朱瑜卿也制定了明确的科研规划和目标。朱瑜卿介绍,加入之江实验室后,他将集中精力攻关图神经网络、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方向的前沿技术,并与实验室其他科研团队开展交叉研究,致力于实现脑机接口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当天,浙江大学与之江实验室发布联合引才计划。双方将联合引进100名海内外高层次科研人才,引进人才以全职在之江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为主,同时部分承担浙江大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工作任务。

“目前,实验室签约进站博士后研究员达100余人,博士后加入之江后,都会参与到实验室布局的重大科研项目中,我们还将为博士后配备双导师,同时在出站考核上不以发表论文为标准,更看重实际的创新贡献。”之江实验室副主任郑宇化介绍。

“实验室由建立之初的寥寥数人迅速发展成了集聚千余名国内外人才的大家庭,在这里,年轻人才、科学家的成长体系非常丰富。”之江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世强表示,期待新加盟的年轻人才,充分释放创新活力,更注重创新质量、实际贡献等“内涵”。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