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广西三江:贴息贷款惠及2万多户种茶贫困户

“贷款到账很急时,解决了急需资金收购茶青的困难。这次的茶叶贴息贷款给了我们企业增加了生产的信心,同时也保障了茶农茶青收购。”在获得280万的“侗乡茗茶贷”贴息贷款后,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三省坡茗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顺科表示,将加大收购茶青的数量。

三江侗族自治县气候适宜,生态优良,是广西和全国重点产茶区,茶叶已成为侗乡重要的支柱产业和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龙头产业。为了降低疫情影响,做好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的协调工作,柳州市、三江县级多部门联动,进一步加大金融、财政的扶持力度,多措并举为茶农、茶商、茶企保驾护航,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有序进行,助力脱贫攻坚。

茶商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三江茶城内选购干茶。吴练勋摄

“现在是三江春茶上市的关键时节,为解决全县从事茶叶加工的个体工商户、企业主的资金需求,支持茶叶产业复工复产,我们通过推出‘侗乡茗茶贷’这一款产品,来进行资金支持。”三江侗族自治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工作人员吴桂奕介绍,截至318日,该信用社投放“侗乡茗茶贷”274笔,金额达5685万元,有效支持了全县春茶收购生产加工。

“茶叶贴息贷款解决了茶叶企业资金流动难的问题,也解决了茶农销售茶青难的问题。”三江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罗益积说,为了畅通茶叶销售渠道,出台茶叶企业激励机制和茶叶企业保价收购机制等一系列政策,目前全县部分茶企申请的“茶叶贷”全部到账,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保证茶企第一时间用于收购农户茶青,昼夜不停地加班加点赶制春茶,抢抓时节,不误春茶加工的“黄金时间”。

“现在每天都有老板来收购茶叶,我们才放心去采茶叶,山上的茶叶每天才能变钱。”317日,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高旁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吴国江和爱人一天就可以采到30多斤茶青,一天就有300多元的收入。

今年春季三江干茶产量预计达4500吨,为支持三江茶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三江茶业的影响,该县新颁发了《三江侗族自治县2020年春茶生产交易工作实施方案》《三江侗族自治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春茶生产流通政策措施工作方案》。通过市县两级政策扶持资金,写好脱贫“茶文章”,惠及98个贫困村的2万多户种茶贫困户,助推百里侗乡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今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