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60名农民工“打飞的”赴上海务工 吹响侗乡外出务工大会战“集结号”

“往年我在县内做点建筑工,工作和收入都不稳定,近日帮扶联系人吴少佑向我推荐了上海务工的就业信息,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报名、面试,有幸被选中,工作岗位找上门,还能乘坐免费包机去大都市打工,我连做梦都想不到!”家住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南站社区的易地扶贫搬迁户谭浩南说。

319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定点帮扶三江侗族自治县“接人入企,送人到岗”仪式在该县侗乡国宾馆举行,侗乡60名农民工搭乘“点对点”返岗务工专车奔赴桂林两江机场,乘坐免费包机直飞上海市,到驻沪央企——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务工就业,再次吹响了百里侗乡外出务工大会战的“集结号”,助力三江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3月19日,在桂林两江机场,两名农民工在核对登机信息。龚普康摄

近期,结合聚力脱贫攻坚深入开展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专项行动,国家移管理局及所属各边检总站推荐了一批优秀企业用工招聘信息,为三江转移就业精准提供了近两千个岗位。连日来,上海边检总站扶贫办、上海振华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和国家移民管理局扶贫工作组,深入富禄苗族乡、古宜镇南站社区、县城侗乡国宾馆等地进行宣传发动,报名面谈,最后确定了第一批60人前往上海务工。

“为能让更多有意愿、有能力的群众尽快到岗务工,我们主要尽好协调员、宣传员和保障员‘三员’职责,主要协调企业降低招工门槛,定向为三江群众投放工作岗位,第一时间组建工作组到一线抓好源头宣传,面对面化解群众畏难情绪,同时组织专人全程陪同,协调机场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组织专人接机,让来沪务工群众平安、快捷、温馨前往上海。”国家移民管理局上海边检总站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扶贫办副主任师福强说。

“去年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不断加大对三江县的帮扶力度,局机关和所属9个边检总站对口帮扶三江县63个贫困村,筹措资金1亿多元,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开发、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人力资源培训、赈灾救济等领域,为全县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力支撑,取得了明显成效。”三江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旸在欢送仪式中说。

国家移民管理局重点聚焦解决当地贫困群众关心的危房改造、上学难、看病难和基础设施薄弱等现实困难集中发力,同时还坚持“输血”“造血”同时发力,在思想、技能、产业、消费、就业等方面予以帮扶提升。在浙江、福建等地举办4期茶叶技能培训班,培训344人,提高种茶制茶技术水平。邀请专家学者和茶学博士到三江现场指导培训,培养一批高水平制茶人才。联合贫困户建立茶产业合作社,打造“苏桂情、边侗缘—八协红”茶品牌,首批扶贫茶使102名贫困群众直接收益6.6万元,村集体收益1.2万元。组织沿海省份50余家企业到三江县举办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通过以工代赈、劳务补助、提供公益性就业岗位等形式,优先安排贫困群众参与各类施工项目,原地解决就业问题。同时开设三江县精准扶贫农产品展销店,发动民警购买三江农特产品340.62万元,联系地方公司帮助销售农特产品2811.53万元。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