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有核心技术,有防疫物资,疫情面前显身手

“截止目前菲鹏生物累计销售新冠检测用核心原料一千多万人份,市场占比60%。”

“我们积极发挥大数据作用,创新利用数据技术,打造便捷登记APP等工具,充分发挥网络便捷性,率先在全市以扫码登记的形式做好信息采集工作。”

“公司核心岗位员工迅速返岗,年初一到位,年初二复工逐步满足市场对于防护物资的需求”……

3月18日,东莞“走企业,看复工”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菲鹏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和东莞欣意医疗保健制品厂,记者深入一线,了解东莞企业发挥自己所长,为全国防护物资提供保障。

销售新冠检测用核心原料一千多万人份

试剂核心原料是体外诊断试剂的“芯片”,研发生产难度较大,属于高精尖产业。菲鹏生物是国内最大体外试剂原料供应商,产品与服务赢得全球700多家体外诊断试剂厂商和研究机构的信赖与支持,在行业中遥遥领先。

该公司副总裁刘莉莉表示,从2019年底病毒发现之初便开始跟踪事态发展,协助相关机构在最短的时间成功研发快速、精准、便捷的试剂盒产品,并率先实现了核酸诊断试剂核心原料的研发及产业化。

菲鹏生物在春节前紧急成立应急小组,从研发、生产、质检,到仓储、物流、营销等关键职能均有专人留守,保障从春节期间到整个疫情防控阶段产品供应稳定,同时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及时的技术支持。截止目前菲鹏生物累计销售新冠检测用核心原料一千多万人份,市场占比60%。

“除核酸检测外,菲鹏从今年1月份就开始了新冠免疫相关产品原料开发及推广。”刘莉莉透露,目前免疫相关原料累计到目前合作企业一百多家,合作数量还在持续增加中。国内和国际都有新冠免疫相关产品原料合作,目前以国内为主,随着国际疫情的加重,国际原料合作也在持续更新增加中。

突出贡献获得国务院点赞

作为疫情发生前东莞唯一拥有医用防护服和医用口罩生产资质的企业,欣意医疗在此次疫情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欣意医疗协理庄惟棠表示,面对疫情,公司核心岗位员工迅速返岗,年初一到位,年初二复工逐步满足市场对于防护物资的需求。公司目前除了少数湖北员工未返岗,员工返岗率达到了85%,复工率达到100%。

图片来源:i东莞

据庄惟棠介绍,欣意医疗目前共有一个口罩生产车间、两个防护服生产车间。疫情发生后,公司迅速反应,加班加点生产,集中力量保障防疫物资的生产需求。

3月13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发来感谢信,信中提到,该公司完成国家调拨国标医用防护服1.7万件,为打赢疫情防控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东莞黄江镇:发挥信息化防控手段

“复工复产以来,黄江镇想方设法为企业创造条件,坚决支持复工复产,不给企业设置复产障碍。”东莞市黄江镇镇长李冠洲说。

截至17日17时,复工复产企业5093家,99834人,企业复工率99.32%,企业人员返岗率94.58%,其中规上企业复工率100%,人员返岗率99.41%,高企复工率90.80%,人员返岗率82.04%。

该镇实施政策帮扶,组织镇内银行专门成立银团贷款基金,帮助复工企业解决资金问题。发挥黄江镇原有的1000万元转贷资金作用,针对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进一步优化贷款结构和流程,简化贷款手续。镇属物业对承租企业免收2个月租金;协调村(社区)集体物业对承租企业减半征收2个月租金,减免租金由镇财政补贴30%。镇村两级预计为企业减免租金负担约3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镇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信息化防控手段。在排查防控过程中,该镇积极发挥大数据作用,创新利用数据技术,打造便捷登记APP等工具,充分发挥网络便捷性,率先在全市以扫码登记的形式做好信息采集工作,制作二维码接受湖北回流人员微信登记,避免交叉感染,减少接触风险。

接下来,该镇将积极利用“莞e申报”,同时开发基于二维码扫描登记的“黄江镇疫情防控管理系统”,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精细化、智能化。


文章分类: 成果转化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