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连出两例!黑龙江应对境外输入风险增加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3月18日、19日,黑龙江省接连两天每天报告1例境外输入性病例,国际疫情快速蔓延为黑龙江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在增加。黑龙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社区(住宅小区)管控措施的紧急通知》。3月19日,在第35场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巍发布说,在疫情总体形势稳定,全省大部分县(市、区)已经降为低风险地区以后,黑龙江要警惕境外输入风险增加,继续加强社区管控,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孙巍说,在全省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黑龙江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是,境外疫情扩散蔓延,给黑龙江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

当前,随着复工复产和各地返程人员逐渐增多,社区居民的人数规模和流动幅度随之增大,社区防控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社区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和重中之重,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更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最有效的防线,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对取得战疫胜利具有重要意义,可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最大力度杜绝疫情传播,最大程度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提高防范意识,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仍然要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社区是广大居民的基本生活空间,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只有这一空间安全可控,才能为疫情防控奠定坚实基础。广大居民一定要高度警醒,从严防范,支持社区工作者,自觉服从社区封闭管理,居家防护,减少外出,主动申领“龙江健康码”,坚持戴口罩,保持手卫生,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体温监测,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告或戴好口罩到指定的医疗机构规范就诊。

孙巍强调,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严防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不给疫情蔓延留下任何可乘之机,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应急响应级别的调整,并不意味着疫情防控的松懈,也不是降低要求,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实行更高标准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