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山东省委宣传部工作组:进驻乡村 巩固脱贫成果

春风和煦,阳光明媚。连日来,山东省委宣传部工作组奔波忙碌在山东省胶州市,一路走,一路看,边提问,边谋划,推进以乡村振兴工作带动脱贫攻坚。

“我们镇自2017年开始,着力推行移风易俗喜事新办,各村争相新建喜事大厅,免费供村民办喜事使用,装饰一新的婚宴大厅尽管不比城里的酒店豪华,但节省了费用、找回了乡愁,凝聚了人心,简节又不失隆重,村民齐声喝好。”3月21日,在胶州市铺集镇松园村,铺集镇党委书记马加波正在向前来的山东省派驻青岛的山东省委宣传部工作组介绍道。

图为山东省委宣传部工作组在胶州市胶西街道生态采摘园进行工作调研。 陈凯 王璐  摄

“乡村故事会因为看得见、摸得着,所以更有说服力,教育效果也更好。” 在彭家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组对彭家庄村“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做法表示肯定。希望用这种方式将党的理论宣讲与老百姓身边的故事结合起来,再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出来、演出来,注重用“百姓话”讲“百姓事”。

“要大力倡导用通俗、接地气的‘土话’‘大白话’说事拉理儿,把话说到老百姓心坎里去,把道理讲明讲透。”山东省委宣传部工作组成员说道。

在永聚城研学基地和苹安果家庭农场,工作组进一步了解企业的心声和需求,为解决企业在疫情期间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疫情的影响是短暂的,要在提高农业种植的科技含量上下功夫,探索引进精深产品加工企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发动农户参与到农业产业化建设中来,同时加强农业整体策划,树立品牌意识,以品牌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山东省委宣传部工作组成员说。

山东省委宣传部工作组建议在现有特色农业产业蓬勃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重点、创新举措,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我们采摘园里除了草莓、桑葚、土豆、芹菜、蒜苗、西红柿等蔬果,夏天还有火龙果和西瓜可供游客采摘享用。”3月22日,在胶西街道九龙山生态采摘园,负责人李春花向山东省委宣传部工作组介绍。

据悉,作为中国农业大学小分子诱导技术北方实验基地、青岛农业大学教学实践基地,九龙山生态采摘园引入中国农业大学小分子诱导技术及原位秸秆生物热气肥实验项目,摒弃使用农药、除草剂、生长调节剂等化学物质,获得无公害产品证书,并被评为山东省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

图为山东省委宣传部工作组在胶州市胶西街道调研。陈凯 王璐 摄

“你们的经营理念和发展情况让我们很受振奋,特别是引进台湾日月潭白鹿窑项目实现果蔬种植与美食餐饮相结合的经验做法,很赞!” 3月22日,山东省委宣传部工作组到胶西街道九龙山生态采摘园调研,对采摘园负责人李春花说道。“希望生态园利用直播等宣传方式,丰富营销模式,拓展产业链条,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胶州特色农产品提档升级。”

据悉,根据山东省委部署,山东省派青岛胶州的山东省委宣传部工作组3月5日奔赴胶州市,开展进企业、进项目、进社区、进农村“四进”攻坚行动,采取边调研、边听取意见建议、边发现问题、边进行整改的方式开展工作,力争顺利完成“四进”工作任务。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