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湖北农村疫情防控存在反复风险

3月22日16时,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53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农村疫情防控情况和春耕生产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目前仍在院治疗5013例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阳介:湖北全省3月21日无新增病例。2020年3月21日0—24时,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无境外输入性病例。全省新增病亡5例,其中:武汉市4例、鄂州市1例,其他15个市州均为0例。

目前仍在院治疗5013例,其中:重症1419例、危重症393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现有疑似病例数为0,当日新增数为0,当日排除0人,集中隔离人数为0。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276153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1771人。

湖北农村疫情防控存在反复风险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介绍,湖北省疫情防控持续向好,随着国外疫情形势变化和国内复工复产人员流动加速,农村疫情形势反复的风险,是存在的。下一步,要继续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压实市县责任,农村疫情防控主战场还是在县市级,靠县乡这一级去组织。城市是重点,农村是难点。

同时保持疫情防控的警惕性。充分发动农民群众,加强自我防护,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建议在疫情防控期间,尽量不要去清掏和转运厕所的粪污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阳: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农民朋友除了注意家居的环境卫生和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重点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一个是对农村的公厕和家庭厕所的管理,要做到“四勤”:勤打扫、勤消毒、勤通风、饭前便后勤洗手;同时,要做好粪污的清掏处理人员的安全防护和粪污的转运过程中的防护。建议在疫情防控期间,尽量不要去清掏和转运厕所的粪污。

第二个方面要加强垃圾的转运收集工作,要安排专人及时的清扫、收集、清运处置,农村的生活垃圾,要做到日产日清,严禁医疗废弃物混入到生活垃圾的处理系统里面,严禁病死的畜禽直接丢弃,要杜绝生活污水和厕所的粪污直接排到村里的沟塘里。

早稻播种减少50万亩,中稻增加80万亩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介绍,农村稳则天下稳。湖北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季农业生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湖北省春季农业生产正在有序推进。湖北省早稻播种面积调整到150万亩,较去年减少50万亩。中稻面积调整到3000万亩,较去年增加了80万亩。加强春耕的种子、化肥、农药的生产调度和储备。目前湖北全省农用物资总体充足、价格基本稳定。

当前,1625万亩小麦、1549万亩油菜长势较好,各种动植物的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都在扎实、有序地开展。

截至3月21号,供销社储备化肥104万吨

湖北省供销合作总社主任曹松下表示,面对疫情,供销社更应及时补位,不讲条件、不算小账,切实扛起农资供应的责任。具体来说,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储备,根据供销社的日报摸底,截至3月21日,供销社储备的化肥有104万吨,利用已建成的96个供销县级应急物资储备中心,进一步加大农资购进和调配的力度。今年的农资储备量比往年同期增加近20%,确保了农资供应不断档、不涨价、不脱销。

二是抓生产,湖北是化肥生产大省,每年的年产量接近670万吨,省供销社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进一步推动各地化肥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三是抓外运,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兄弟省市社对湖北的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工作给予了有力支持。前不久,中国农资集团已组织调运了2万吨尿素,2万吨钾肥和200多吨农药支援我省,其他省市也积极调运、捐赠物资支援湖北。

四是抓配送,推进线上订购,线下配送,送货上门等方式,采取点对点,无接触式配送,把农资配送到田间地头。

五是抓质量,省供销社2月份就开始组织省市县公布了一批重点农资企业的名单,为农民提供放心农资。

今年草地贪夜蛾发生早于去年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说,草地贪夜蛾2019年传入我国,发病快,累计发生1300多万亩,湖北所有农业县市区都发现了,面积150万亩,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今年草地贪夜蛾发生发展的态势,根据监测的结果和专家评估研判有三个特点:病情发生早于去年,面积大于去年,对粮食生产的损失重于去年。

肖长惜说:从现在来看草地贪夜蛾主要危害就是玉米。估计它发生的时候应该在4月上旬左右,开始危害的时期应该在4月中下旬,所以我们现在要把准备工作做好。

要压实粮食安全地方责任制,落实国务院有关机制,部门指导,省负总责,县市落实。针对湖北特点,细化工作方案和工作措施。要强化宣传培训,强化监测和预警,强化政策支持,强化防控物资准备。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