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扶贫抗疫两不误,北京大兴全力以赴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阳春三月,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朱日和镇洪浩尔敖包村的樱桃种植大棚里春意盎然,贫困户李玉山、王翠莲在大棚里忙着除草培土,为创造美好生活辛勤劳作。京蒙扶贫协作温室樱桃大棚项目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管理下,在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冲破疫情影响,争分夺秒恢复生产。

据悉,2019年,大兴区财政援助朱日和镇洪浩尔敖包村66万元,用于实施京蒙扶贫协作温室樱桃大棚项目,在广袤的草原上,建成占地1200平方米近6米高的高级温室大棚,用于种植高经济价值的农产品----樱桃。建设这种等级的大棚,在苏尼特右旗实属首次,大兴区方面多次来到现场实地考察,要求建设资金及时到位,并嘱咐施工方一定要确保质量达到种植标准。由于大棚建设水准高,棚内作物轻松度过冬季严寒,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长势良好。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樱桃大棚种植遇到了困难。此前关键的技术骨干工作到2月初,回了家。可节后防疫任务更重了,技术人员却回不来,工作人员入不了棚怎么办?村干部想出了办法,邀请技术人员在线指导,借此深入消化技能。大家不能一起工作就分开来,劳作人员排好班,每次只进一到两人,再增加些设备设施,提高劳动效率,为贫困户增收打下基础,让扶贫产业变得再“壮实”一些。

脱贫不因疫情失成色。截至目前,樱桃树过半数已挂果,预计5月份樱桃成熟,该项目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5人实现就业。京蒙资金的支持,不仅在关键时刻解决了大问题,更让苏尼特右旗的群众感受到了大兴区帮扶的真心实意。贫困户李玉山坦言,有那么多人支持咱,再累也要把事做好了,不能让人家看笑话。为了防止产品销售出现问题,大兴区特意给内蒙古打电话询问上市时间,表示樱桃成熟后,大兴将全力支持采购。

       记者了解到,2019年,大兴区给洪浩尔敖包村还投入200万元用于实施京蒙扶贫协作优质肉牛养殖项目,项目覆盖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已吸纳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合作社工作,预计每人年均增收1万元。项目当年投入,当年获得收益,大兴人民投入真金白银,开展真心帮扶,在内蒙古开花结果,深得民心。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收入多,结余多,比外出打工省时省力花费少,村民们纷纷表示也要加入,携手脱贫奔小康。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